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秦虹:下一步房地产投资要瞄准成熟城市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26 07:22

[摘要] 过去几个月,关于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始终是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业内观点亦见仁见智。在此次“第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参会各方的讨论仍然离不开城镇化是否能给房企带来机会,房企如何抓住机会,成就新的黄金十年?

过去几个月,关于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始终是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业内观点亦见仁见智。在此次“第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参会各方的讨论仍然离不开城镇化是否能给房企带来机会,房企如何抓住机会,成就新的黄金十年?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城镇化是围绕人的城镇化,解决户籍问题是步,下一步则是农民进城过程中对保障房的需求,短期内房地产还不会从城镇化中获利很大。而知名财经人士叶檀则直言,房地产兴中国经济兴,房地产是城镇化进程的主要引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建议,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投资时,要瞄准成熟的、密度大的城市群。

“城市发展的不均衡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增长的格局。不均衡发展格局对市场影响特别大,特别明显。城市人口增长主要来源仍然是城镇化,但是现在的城镇化和过去的城镇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城镇化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8月24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如是表示。

此前,秦虹曾指出,目前新型城镇化是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改变城镇化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发展模式。它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能简单地套用过去的经验。

秦虹认为,未来住房政策调整一定要解决的问题,除了有效率地抑制过度占用住房资源外,还要满足新型城镇化下的新增住房需求。这个主要体现在保障性住房需求,还有首次置业。其三,就是要尊重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

此外,2020年之前,城镇住房需求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城镇新增人口要有地方住;第二、住房要改善,2000年的时候人均住房面积是30平方米,到2020年要达到35平方米;第三、城市拆迁;第四、城镇家庭的小型化。

秦虹指出,当城市化率不到50%时,农村人口多,城镇人口少,城市人口的流动主要体现在农民进城。当城市化率超过50%时,城市人口流动是以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为主。这就决定了未来房地产市场格局一定是不平衡的,分化格局就此出现。这是城市化发展通常的规律,当城市化率超过30%开始快速增长,到70%以上开始放缓。

“我认为由于我们的公共资源集中偏向大城市,而不是偏向中小城市,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特别是就业机会和教育、文化、医疗这些丰富的公共资源(分布很不均衡)。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人口的逆流,什么时候会出现人口逆流呢?大约在城市化率70%以上。”秦虹说。

针对房地产投资的趋势,秦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掉头向下,没有到无路可走的阶段,下一步房地产市场投资要关注城市群。“我始终认为,城市发展格局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大,下一步要瞄准成熟的城市群。”

按照秦虹的表述,城市群是从“十一五”开始确定的,城市化如何推进,“一直以来我们的认识不怎么稳定,一会儿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一会儿大力发展小城市,一会儿限制大城市发展,但现在已经明确了,下一步是以城市群为发展形态。”

同时,秦虹指出,发展城市群,不是说所有规划的城市群都是值得投资的重点。不要看政府规划了多少城市群,它可能规划10个、20个。但是对企业来讲,一定要选择密度大的城市群。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5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中国式"开发 房企海外建房"返销"国人

前5月土地成交2718亿 房地产投资增速微量回落

传统投资渠道收窄 高端住宅成为投资客

房企豪赌再融资开闸 百亿需求集体“逼宫”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再度回升 仍在临界点下

【重点推荐】上周青岛楼市从"瘫痪"中"康复" 成交大涨近9成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