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未收到房产税征收通知 商铺转让缴20%个税

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3-08-27 00:00

[摘要] 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三处处长任敏日前就二手房税费、商铺转让交税以及20%个人所得税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并作出了详细解答。

听说青岛明年1月1日要开征房产税?目前市地税局未收到上级税务机关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的通知;二手商铺转让个税收取多少?应按照所得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8月23日下午,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三处处长任敏在青岛政务网进行了在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民解答二手房相关涉税问题。据介绍,个人将住房对外出售,应当缴纳印花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另外,在缴纳营业税的同时还应当缴纳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二手房交易房东得交7种税费

“我现在有一套房子,想卖掉再买一套二手房,需要交哪些税?房子过5年免税是在我手里过5年吗?”对于网友咨询的二手房交易税费问题,任处长介绍说,“按照现行税收法规规定,个人将住房对外出售,应当缴纳印花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另外,在缴纳营业税的同时还应当缴纳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营业税优惠:自2011年1月28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所得税优惠:从2010年10月1日起,个人转让五年以上住宅免征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优惠: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优惠: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暂免征收“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按照现行税收法规规定,个人购买住房应当缴纳契税、印花税。个人购买住房已取得的房屋产权证的时间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孰先作为其购买住房的时间。”

商铺转让缴全额20%的个税

二手商铺类商业类型房源买卖个税收取多少?目前青岛的商铺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商铺租赁价格也涨了上来。对于二手商铺个税问题,任处长表示,交易所得属于个人的财产转让所得,应按照所得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无法获取纳税人房屋购置原值的情况,税务机关可以进行核定征收。

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告诉记者,个人买卖网点房需缴纳的税费有5种,分别是契税:税率3%,该税由买方承担;营业税及附加:税率为房价差额的5.6%,该税由卖方承担(差额=计税价格-房屋的购入原值);个人所得税:税率为房价的20%,该税由卖方承担;土地增值税:进行评估清算、发票清算或核定征收土地增值税,该税由卖方承担;印花税(产权转移书据),税率为0.5‰(买卖双方均需缴纳)。

另外,购买住宅需要购房者缴纳契税,标准如下:购房人购买的住房属于家庭住房且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米的,契税税率为1%,购房人购买的住房属于家庭住房且面积大于90平方米小于等于144平方米的,契税税率为1.5%,上述无规定的统一执行3%,房屋交换按差额征收3%,房屋赠与按全额征收3%。出租房产方面,对出租房产依照租金收入计算征税。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出租房产除按规定缴纳房产税外,还应缴纳营业税及附加税费和个人所得税。

本市未收到房产税征收通知

今年以来,房产税试点扩大范围的传言一直盛传,此次访谈有网友提到了这个问题,“听说青岛明年1月1日要开征房产税,请问这是真的吗?征收办法是怎样的呢?”任处长介绍说,目前,市地税局未收到上级税务机关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两个城市试点房产税,分别是重庆和上海。2年前,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征收对象为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适用税率暂定为0.6%。

另外,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记者李晨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5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调控政策"雾里看花"青岛离房产税试点有多远?

住房信息联网阻力不小 还需两年才能完成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势在必行

房产税收土地出让大增 地方政府财路"双升"

调控长效机制有望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是重头戏

【重点推荐】房租连涨43个月房价高窜 群租乱象屡禁不止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