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元制”住房供应体系可缓解高房价压力

证券日报   2013-10-28 07:34

[摘要] “在北京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建设的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以北京为试点,改变现有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形成高端市场由商品房主导,中端市场由自住型商品房主导,低端市场由保障房主导的整体市场格局。”

"北京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建设的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以北京为试点,改变现有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形成高端市场由商品房主导,中端市场由自住型商品房主导,低端市场由保障房主导的整体市场格局。”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供应量足够多,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不久前,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将推出多块配建自住商品房项目用地,今明两年将形成7万套左右的供应量,价格比周边商品房低三成,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此类住房购买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的30%上交财政。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推出,被业内人士认为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该政策倡导的住房供应“三元”体系很有可能向一线城市推广,类似的大规模限房价、竞地价的举措将改变楼市调控机制。

  传统“二元制”

住房供应体系难抑房价

“中国以及北京的楼市调控机制一直是二元制,也就是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商品房解决其他需求。但目前整体市场上,虽然经过几年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但整体保障房的供应量依然低于实际需求,导致房价不断攀升,政府调控压力非常大。”张大伟表示。

据了解,中国传统的住房“二元制”供给模式更多是学习香港的楼市供应模式,保障房由政府主导建设,内循环,但该模式需要大量的财力,而且难以解决高房价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的有69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超20%,其中北京领涨,达20.8%,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房价调控目标完成的担忧。

在此之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赵路兴指出,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给才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根本手段,而“行政调控手段只能解地方一时之难,长期来看并不会有多大抑制作用”。

“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这样‘三位一体’的供应结构是稳定房价预期增加供应最快的办法。”张大伟说,现在住房供应模式可以借鉴新加坡模式,一方面对保障房建设根据收入水平进行分类管理,另一方面规定保障房必须住满五年后才可以出售,房价上涨部分政府获益60%,其余给个人和家庭,个人可以申请购买更大的限价商品房。“这种模式叠加北京等城市的现状,可以解决现在夹心层所面临的居住问题。”

“三元制”住房供应体系

是夹心层的“福音”

根据了解,今年2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根据国土资源部10月22日实时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13.6万公顷,创近年来新高。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4.4%,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均大幅高于近五年住房用地同期供应量。

据张大伟分析,从当前情况来看,以后北京房地产供给体系可能的发展模式有三个层次:10%-20%的低收入人群,租住在政府提供的无产权的公租房中,收入改善后可以购买限价商品房;30%的中等收入人群,购买政府提供的有产权的限价商品房,如果收入上涨,需要改善居住条件,出售物业后,溢价与政府分享;其他高收入人群依然在商品房市场解决需求。

谈及“三元制”住房供给体系的影响,张大伟表示有三方面的利好:,可以很好的解决土地再问题,政府也可以有持续的提供公共服务;第二,通过大量提供中低价房源,有利于抑制高房价;第三,有利于缓和房价压力,稀释高房价影响。

“‘金九银十’量价齐升已经成为定局,但北京后期即将出台的限房价竞地价每年2万套的供应量,以及其他可能出台的长效机制将会在四季度逐渐出台,这些措施有望逐渐抑制房价的上涨速度。”张大伟说。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6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