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缩水” 优惠或取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0-29 12:08

[摘要] 近期房贷利率上涨之风吹至多个城市,济南也不例外。记者调查发现,针对首套房贷款,国庆节期间,不少银行将原先执行的利率9折优惠政策调整为更低折扣,甚至取消,而取消9折优惠后,同样20年期、50万元贷款,贷款人将多还4.5万元。

[提要]近期房贷利率上涨之风吹至多个城市,济南也不例外。而同样,招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也进行了调整,由9月份的9折优惠调整为基准利率,并要求开发商与银行有较好的合作,借款人征信状况良好。

自2013年10月17日以来,房贷利率上涨之风吹至多个城市,济南也不例外。记者调查发现,针对首套房贷款,国庆节期间,不少银行将原先执行的利率9折优惠政策调整为更低折扣,甚至取消,而取消9折优惠后,同样20年期、50万元贷款,贷款人将多还4.5万元。

利率9折优惠变9.5折或取消

“从10月1日起,首套房贷款利率将9折优惠调整为9.5折,并且仅限于商贷。”听到记者咨询房贷业务,建行市中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接受贷款申请,但是折扣有所变化。记者了解到,该行二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同时需要首付总房款的6成,调整时间也是10月1日。

而同样,招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也进行了调整,由9月份的9折优惠调整为基准利率,并要求开发商与银行有较好的合作,借款人征信状况良好。该行二手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需首付总房款的6成。

那么,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取消,贷款人多花多少钱?为此,记者算了笔账:假设贷款为20年期50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6.55%计算,每月需还款3742.6元,20年期满,总共支付银行的本息和为898223.63元;如果银行执行基准利率9折优惠,每月还款额为3551.93元,最终还款总额为852464.12元,与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相比,贷款人每月可节省190.67元,而还款总额可以减少45759.51元。

多家股份行、城商行暂停房贷业务

“个人住房贷款不大好办,我们近期都没做,我们主要支持经营贷。”齐鲁银行杆石桥支行信贷科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虽然该行有合作的开发商,但是近期一直没做这项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发银行济南分行于今年7月份停止了房贷业务,至于原因,工作人员解释,除额度用完外,资金流动性紧张也是一部分原因。同样,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部分网点也暂停了房贷业务,青岛银行与开发商合作后,由于没有新的合作楼盘,房贷业务陷于停滞。至于何时重启该业务,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

收紧房贷为防止房产泡沫?

2013年6月底,银行资金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一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当时不少银行就已出现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据了解,截至目前,的确有部分银行已提前用完今年的房贷计划额度。

此外,银行房贷收紧也与该业务“手续多”、“耗时长”、“不挣钱”有关。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动辄上浮30%—40%相比,即使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其给银行带来的利润也远不及前者。这也符合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需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宣称的房贷额度紧张或许只是表面原因,深层来看,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对房贷风险的担忧,6月银行资金紧张让许多银行心有余悸,对风险的控制更加严格。“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泡沫吹得过大,银行会减少或停止住房贷款,以便把风险降到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