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分期首付让人欢喜让人忧 开发商垫钱业界不看好

齐鲁晚报   2013-12-12 14:48

[摘要] “首付一成”,“零首付置业”,“首付6.6万起”“首付3.8万起”……对于不少刚需购房者而言,看到这样的字眼,自然非常心动。在西部某楼盘交了9万首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攒了两年的钱,刚好够付一成的首付,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剩下首付款可以在两年内付清。算算压力也不大,正好提前实现了我的购房梦想。”

“首付一成”,“零首付置业”,“首付6.6万起”“首付3.8万起”……对于不少刚需购房者而言,看到这样的字眼,自然非常心动。在西部某楼盘交了9万首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攒了两年的钱,刚好够付一成的首付,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剩下首付款可以在两年内付清。算算压力也不大,正好提前实现了我的购房梦想。”

分期首付撬动刚需

现在买一套房,三成首付至少需要十几、二十几万,多则需要四五十万元。而一些楼盘打造的分期首付,购房者往往只需先付房款的10%即可,往往不到十万元。12月9日,记者在西部某楼盘看到,慕“分期首付”而来的客源不少。在槐荫区干零售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到济南三年,攒了十二三万元,按济南西城的房价,的首付也需要十四五万。“我担心房价会继续涨下去,看到这样的优惠活动,觉得合适就及时出手购房了。”按照该楼盘的优惠活动,王女士只需在定房当天按一成首付交8万元的首付款,余下14万元首付款,可以在两年内付清,期间没有任何利息。这让王女士非常心动:“这个房子还带精装修,交房的时候基本就可以入住,现在既能帮我省下装修的钱,又能缓解我的购房压力。”

看上东部化纤厂路某楼盘的马先生则没有那么幸运了,该楼盘没有与分期首付相关的活动。“这个楼盘首次开盘时,所有优惠都算上也仍需要近20万元的首付,当时手头只有12万元,短时间难筹到那么多钱。现在那个楼盘与首次开盘相比每平米已经涨了近千元,更加买不起了,要是这个楼盘当时也有分期首付就好了。”马先生失落地告诉记者,由于借不到足够的资金,他只能与看中的房子擦肩而过,而现在随着房价的上涨,他购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有不少开发商也反映,楼盘推出分期首付后,来电量、来访量明显提高。据西部某楼盘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推出了“一成首付”的活动后,吸引了很多购房者尤其是刚需购房者的关注。“这些天很多购房者都来电咨询或者到售楼处打探,大多都是年轻人或者小两口。”

开发商垫钱,业界不看好

哪些楼盘会热衷于“分期首付”这样的活动呢?某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分期首付”的活动一般会出现在竞争激烈的楼盘中。“开发商是否会推出分期首付,与该楼盘所处的地段是否有白热化的竞争有很大的关系,分期首付是一个很好的抢客手段。”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另外与楼盘的客群也有关系,如果该楼盘针对的刚需客群,购买力也比较低的话,分期首付也会受到极大青睐。”

不过,“分期首付”于开发商本身而言,却并不心甘情愿。东部某公寓楼盘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经在年中时推出过分期首付的活动,也非常受购房者欢迎,但是这对开发商而言回款压力太大。“这将导致我们资金回笼时间延长,购房者所支付的分期资金数额也有限,会让工程进度延缓。另外,银行也并不支持我们这样的做法。”该负责人坦言,在度过了销售压力后,他们就不再推出“分期首付”的活动。

此外,对于分期付款的活动,还有开发商表示:虽然这样的策略可以促进销售,但是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决定大部分购房者置业的原因仍然是产品的优势,因此很多大型开发商不会考虑采用分期首付来抢客。

首付压力小,未来仍需谨慎

对于开发商而言,分期首付能促进销售,对于购房者而言,更能提前实现购房梦想。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仍需提醒购房者:分期首付对买卖双方都存在一定风险,需要购房者打好算盘,谨慎对待。

在走访济南几家推出分期首付的楼盘中发现,在一些楼盘,分期付款仅针对既定房源,或者有些楼盘推出分期付款活动的同时,其他的优惠活动也会减少。在东部某楼盘,分期付款只针对少量房源,该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他们的特价房,不是每一个房源都能拥有。”因此,购房者在选择分期付款前,应提前了解楼盘价格与优惠。

此外,购房者在选择分期付款前,还应充分考虑好自身的经济能力。“购房者要计算好未来短期内承担银行贷款与首付欠款的压力。更适合有稳定经济来源,或者大型资金暂时被占用的资信良好的购房者。”该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倘若经济实力不足,到时候与开发商违约,需要缴纳的违约金是非常大的。而倘若不按时缴纳月供的话,个人信用资质和日后贷款也会受到影响。”

34款经典电视背景墙效果图 2013实时客厅装修(图)

部分城市房价已现泡沫 房地产市场高增长态势难延续

28P大晒60平2室老公房改造心得 童话婚房大曝光

住宅多讲究 再便宜都不能买的16种户型【必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