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荣城际铁路明年开通青岛方向 青岛-烟台90分

青岛早报  2014-06-09 06:00

[摘要]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荣城际铁路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与此同时,该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近日进行了第二次信息公示。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荣城际铁路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与此同时,该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近日进行了第二次信息公示。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线近300公里长的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路轨桥梁吊装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相关站台、车站、路面保护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计划本月全线贯通,预计8月份完成铺轨,经过联调联试及试运行后,年底开通济南方向城际列车,2015年开通青岛方向。届时,青岛到烟台行车时间缩短为一个半,到威海缩短为不到2,将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

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

近日,青荣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及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对青荣城际铁路工程变更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根据《新建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内容显示,青荣城际铁路位于胶东半岛中部地带,连接了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主要城市,是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线路从青岛市青岛北站引出后,利用胶济铁路,经城阳后跨过胶济铁路,折向东北从即墨北侧经过,然后向北,在后堤村附近跨过既有蓝烟线,基本并行在蓝烟线西侧,经莱西、莱阳与既有蓝烟线并站设置莱西、莱阳站后,经桃村到达福山南站,再跨蓝烟线后,向东沿烟台—威海的高速公路到达威海市,然后折向东南,到达设计终点荣成市,线路正线长298.861公里。

青岛境内设5个站点

根据设计,青荣城际铁路起点为青岛北站,终点为荣成站,从新建的青岛北站接轨到荣成火车站,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等13个车站。其中青岛北(不含)、烟台(简单引入)、威海、荣成共计4个为始发站,城阳站、莱阳站、威海站、即墨站(不含)为既有改建,其余9个车站为新建中间站,还预留夏格庄站,其中在青岛境内有5个站点。根据工程技术标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将采用电力牵引的CRH系列动车组。

作为山东省内条区域性城际高铁,主要承担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部分跨线客流,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客站。预计到2020年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届时青岛至烟台的行程将由3.7缩短至1.5,青岛至威海将由4.3缩短至1.7,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

正线隧道就有26座

记者从环评报告书中获悉,2009年,环境保护部批复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0年,原铁道部和山东省联合批复项目初步设计,项目开工建设;2011年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新建铁路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项目修改初步设计。根据2012年铁道部计节环函[2012]8号《关于做好铁路建设项目变更环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青荣城际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的变化情况进行梳理,较原批复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该工程在技术标准、环境敏感区发生较大变化。青荣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委托铁三院开展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铁三院于2014年5月完成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初稿,目前进行公示阶段。

根据工程内容和规模,青荣城际铁路在部分项目上做了更改,其中在青岛枢纽线路工程上,原胶济客专及胶济货线工程单独立项,即墨至即墨北联络线,合计19.8258公里。在轨道工程上,将原来无砟轨道改为有砟轨道。变更后,特大、大中桥梁增加为118座,框构桥49座,旅客地道17座,涵洞210座,桥梁长度占线路长度的54.60%;扣除桥梁、隧道长度后,平均每公里线路涵洞1.84座。同时,正线隧道共计26座,全长23.277公里。其中双线隧道23座,单线隧道2座。另外,正线采用AT供电方式,共新建牵引变电所6座。

青连铁路2017年底建成 青岛到连云港仅一

青荣城铁5月铺轨、8月调试 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济青高铁选定北线方案 国家批复后或年底开建

沧口旧铁路线暂不拆除 四流路汾阳路等将拓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