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银行多数仍执行基准利率

青岛早报   2014-06-09 07:25

[摘要] 央行喊话保首套房贷已过半月有逾,岛城房贷市场实时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青岛主要银行房贷利率并未现“优惠”势头,多数仍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个别会上浮1.1倍,而多家银行也称未来在贷款审核上还要更加严格。不过,和大中介合作的个别银行在二手房贷款时有9折优惠。

央行喊话保首套房贷已过半月有逾,岛城房贷市场实时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青岛主要银行房贷利率并未现“优惠”势头,多数仍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个别会上浮1.1倍,而多家银行也称未来在贷款审核上还要更加严格。不过,和大中介合作的个别银行在二手房贷款时有9折优惠。

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保持不变

“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5月12日,央行在京召集各大银行进行座谈,这些观点成为监管层支持首套房贷的积极信号。不少购房者满怀期待,认为房贷优惠利率会下调,不过半个月过去了,他们发现房贷优惠并未松动。

5月初,家住辽阳西路的邵先生看中一套二手房,他在一家国有银行提交房贷申请,当时约定基准利率。后来,看到央行喊话保首套房贷,他于是暂停申请想等房贷利率下调。“等了半个月也没见调整,干脆直接提交申请赶紧办理。”邵先生说。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中、农、工、建、交5家国有银行,各银行信贷人员称银行均正常办理房贷,首套房房贷利率均从基准利率起步,具体还要看申请者个人资质,如今情况跟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前没有变化。

梁宇(化名)是岛城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总经理,该银行在岛城房贷放款规模上占比比较大。“目前我们首套房房贷利率基本是基准利率,在房贷申请者打分系统中评分比较低的,我们还会将其房贷利率上浮5%。”梁宇还提到,未来他们在房贷申请条件上还会比现在更严格。

其余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他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执行房贷政策,当前首套房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在房贷评分系统中得分较低者利率还会上浮,不超过10%。对于有没有可能执行去年的首套房8.5折利率,相关负责人均称暂时不会,未来还要根据总行要求及实际情况再做调整。

中小银行:个别银行重新“开张”

相比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个贷业务,中小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业务占比相对较少。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跟前期基本维持不变,上浮10%。

不过,此前就已经停贷的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称5月末开始做房贷业务,手续齐全的话一周内就能贷出来。同时,此前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均为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而目前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水平。不过,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意味着“敞开做”,仍然要看贷款人的资质情况。

除了上述银行外,平安银行房贷业务仍然处于“停滞”状态,目前仍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今年的信贷方向仍然是针对小微企业贷款。

变化:额度紧张但放款快了

央行“喊话”对于刚需族来说着实是个利好,有政策“保驾护航”银行办理房贷自然会麻利很多。近日,记者采访岛城多家银行发现,贷款买房银行的放贷时间明显缩短了,有的银行两周就能给办好。比如,邮储银行表示,从递交材料到批下贷款,需要10到14天,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需要这样一个周期。

在记者所采访的银行中,多数银行都表示额度仍然紧张,或多或少地存在额度有限的情况,有的银行因为暂时没有额度,不受理房贷业务了,要等到总行的额度安排后才可以。

为什么额度少银行办理个贷的时间还缩短了呢?“如果额度紧张会优先贷给利率高的客户,最近银行在办理个贷的时候节奏是加快了一些。”岛城一中型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员表示。

虽然银行不“松口”利率优惠,但记者走访也发现,在二手房市场,个别银行“倾向”与大型房产中介合作,购房人通过这些中介购买首套房,在贷款实际执行过程中仍有9折的优惠。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向记者透露,目前汇丰银行青岛分行与他们开展合作,将向他们的优质客户提供低于基准的折扣利率,针对首套房客户,有望推出9折的优惠。“能否享受房贷利率9折优惠,除了申请者资质良好,另外还要求房源较新。”

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地产商欲借央五条去库存

业界"声讨"央五条 潘石屹称市场会就此乱套

山东公积金新政:发放重点在首套房 小户型

银行个人住房贷调整力度有限 或仅限于首套房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