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4年A股黑天鹅满天飞 舜天船舶业绩巨亏

青岛早报  2015-01-05 16:28

[摘要] 牛市里的“黑天鹅”不比熊市少。它们给牛市中憧憬财富梦想的 者敲响警钟。昨日,舜天船舶复牌一字跌停,直到收盘时仍有巨量卖单。该公司受合作方破产的牵连,今年业绩恐怕将迎来巨亏,股价也因此遭受无妄之灾。今年A股此类的“黑天鹅”事件不在少数,近期獐子岛、成飞集成以及比亚迪都杀了股民们一......

牛市里的“黑天鹅”不比熊市少。它们给牛市中憧憬财富梦想的 者敲响警钟。昨日,舜天船舶复牌一字跌停,直到收盘时仍有巨量卖单。该公司受合作方破产的牵连,今年业绩恐怕将迎来巨亏,股价也因此遭受无妄之灾。今年A股此类的“黑天鹅”事件不在少数,近期獐子岛、成飞集成以及比亚迪都杀了股民们一个措手不及。业内提醒 者,尽量规避业绩不佳、信批不诚等个股。

舜天船舶业绩巨亏

继近日刚刚大幅下调2014年全年业绩预期后,舜天船舶再度曝出业绩“黑天鹅”。公司12月29日传出“惊人”噩耗,公司大合作伙伴明德重工正面临资不抵债的尴尬境地,公司表示,如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成功,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5.32亿元。反之,明德重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45亿元。与此同时,船东弃单也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公告还显示,2014年度公司业绩可能出现巨额亏损,甚至出现股票交易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停牌两个多月的舜天船舶昨日复牌后一字跌停,报11.51元。

“黑天鹅”频袭A股

今年以来,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12月13日,成飞集成公告称,由于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局出具“终止”意见,其与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的重组告终。复牌后成飞集成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12月19日、22日、23日又分别大跌8.17%、7.79%、6.60%,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1%,部分预期重组而高位买入的股民,损失惨重。此前高达13亿元的融资盘,一度危若累卵。

不过,今年大的黑天鹅非獐子岛莫属。10月31日,停牌半个月之久的獐子岛突然宣布,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其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变脸,前三季度净利润由预计的数千万元转为亏损8.12亿元。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扇贝去哪儿了?该股复牌后接连俩跌停。然而戏剧性的一幕是,第三个交易日该股打开跌停板,第四个交易日股价逆势涨停,随后几个交易日獐子岛继续下跌。

此外,12月18日,比亚迪午后突遭恐慌性抛售,H股出现断崖式下挫,盘中高跌幅达47%;A股受此影响以跌停报收,股价36.43元。此外,12月19日,证监会通报了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中科云网等18只股票被曝光。12月22日开盘后,被曝光的18股除停牌外,仅一只跌8.4%,其余13股全部跌停。

避开不诚信的坐庄股

年末,A股震荡加剧,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引发快跌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年底的黑天鹅事件以及年底资金面的综合压力。虽然有新股认购、银行结账及企业结账诸多因素,对市场是形成了反压,但令市场走向宽幅震荡的更重要因素是系列黑天鹅事件。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信息转向发生了个性化的风险,如獐子岛、成飞集成和比亚迪等等。另一方面是退市转向更为严格,不仅限于ST类个股,有些信息披露违规的公司也直接被列入了退市名单。后,是管理层公布的18家被立案稽查,引发了市场单日250多家个股跌停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 者需要尽可能规避一些黑天鹅事件的风险。尽量避开业绩不佳、信披不诚、以及有做庄嫌疑的品种,虽然也有难度和偶难性,但这确实是在近期操作中和配置中首要做到的事项。记者 王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