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地方房产新政实施 近百万房产仅以500元成交

大河报   2015-01-09 15:52

[摘要] 郑州地税新系统上线 天,房管局办事大厅挤爆棚

郑州地税新系统上线 天,房管局办事大厅挤爆棚

近百万房产卖500元,这事真的有!

□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 昨天,地税新系统刚上线,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税务窗口前就挤满了办理房产过户的老百姓,站在后一排的市民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脸都看不着。一位工作人员感慨:“这场面上次出现是‘国五条’发布时。”

记者发现,现场大多数直系亲属都按照当初买房子的价格进行过户,原因是担心收“差价的20%个税”,但也有近百万房产按五百元成交的情况。

现场

1

又见房管局办事大厅排长队

“新系统上线了吗?”昨天上午9点,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一开门,63岁的曹先生就跑到税务窗口气喘吁吁地问。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拿着房产证原件、身份证、合同来税务窗口办理过户。

“我的房子在红专路上,73平方米。虽然市场价可能值90多万,但是我准备以500元的价格过户给儿子。”他说。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问:“500元,是这套房子的实际交易价格吗?”

“是的。”老先生说,“我卖给儿子就这么多钱。”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了他的材料,这意味着,老先生一家可以按照500元的实际交易价格交税。“房子主要是自住,以后不考虑卖掉。再卖的话,也是给下一代,还是直系亲属,不存在收差价20%个税的问题。”老先生回答。

昨天上午9点48分,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大厅挤满了人,税务部门核定价格窗口前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身子骨瘦弱的都不敢往前挤。记者数了数,税务部门核定价格窗口足足挤了6层的人墙,站在后一层的市民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脸都看不着。工作人员感慨:“这场面上次出现是‘国五条’发布时。”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办过户交税很快,没人排队的话立等可取,十几就搞定。现在每个窗口排队人太多,半天也办不完。他提醒市民:直系亲属间不用着急在这两天里办理过户,可缓几天再来。

现场

2

大多数直系亲属都按当初买房价进行过户

大河报记者昨天上午在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待了两个,发现多数直系亲属过户房产按照买房子的价格走。

53岁的郑州市民韩先生拿着郑东新区通泰路 房子的房本来房管局办事大厅办过户。他说,他的房子是2003年买的,95平方米,当时才27万。他准备把房子过户给妹妹,价格就按照买房子的价格走,“因为担心妹妹再卖房子时,税务部门会收妹妹房子差价的20%个税。”

记者随机咨询13位办理直系亲属间房产过户业务的市民,发现有一半以上都是按照当初买房子的价格(或者略高)进行过户。市民林女士担心:“谁知道税务部门的政策能管多久?万一以后再加收我们房子的税咋办?”

不过,这13名被调查的市民中,还有三四位表示,要把过户价格定到1万元以下,定价低的就数上文说的曹先生了。

现场

3

咨询退税政策,老百姓被告知“尚无通知”

昨日下午3点半,省地方税务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直系亲属按照纳税的实际交易价格进行申报纳税”是老政策,在2014年5月27日就开始执行了。并明确表示,如果税务部门没有执行这个政策,让有正当理由的纳税人交税高于实际交易价格应缴的税,老百姓可以申请退税。

但市民刘伟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母亲的房子过户给他,税务部门给房子估了70多万,他交了6万多元的税。既然省地税局说可以退税,他今天来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咨询该怎么退税。但是税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却回复他:直系亲属过户过的房子如何退税尚无通知。这让刘先生很是纳闷。

记者得知此事后,就询问了税务窗口3位工作人员。这3名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尚不清楚如何退税,需要等待上级部门的通知。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