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房屋使用安全条例:违规砸承重墙高罚10万

青岛早报  2015-01-15 07:52

[摘要] 新颁布的《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已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拆除承重墙、对承重的梁柱改动的破坏房屋安全行为,都有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新颁布的《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已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拆除承重墙、对承重的梁改动的破坏房屋安全行为,都有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业主拿到新房后,着手设计装修的时候,可要留心承重墙的设计和保护。而隐藏在爱家的某一墙体,可能就是责任重大的承重墙,如果一味追求设计感、拓展空间而破坏墙体,后果远比想象的要严重,高可罚10万元。

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施行

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施行

家住市北区刚拿到新房钥匙的市民刘先生,遇到了这样的设计问题,“因买了小户型,设计上想尽可能利用空间,在墙体上拓展更多的收纳空间,比如壁柜、鞋柜、储藏柜等。”但与设计师沟通后,刘先生的想法被彻底否决了。

墙体担重任改动需谨慎

●分析:

说到承重墙,有过装修经验的“过来人”一定知道,在设计初期,设计师会格外注意承重墙的规划。一般来说,建筑施工图中的粗实线部分和圈梁结构中,非承重梁下的墙体都是承重墙。

东易日盛青岛分公司设计师杜奇哲介绍说:“一般来讲,砖混结构的房屋所有墙体都是承重墙,而框架结构的房屋外墙为承重墙,内部的墙体一般不是承重墙。在墙体中,承重墙体以钢筋混泥土为主,这样的墙一定不能破坏;而以轻体砖构建的墙体,也需谨慎设计,不能破坏房屋结构。”设计师还补充解释道,“因涉及到承重墙,拓展空间和打断墙体势必会影响墙体结构,承重墙一旦被破坏,不仅对整个房屋产生安全隐患,对整个楼体结构的安全都会有影响。”

●解读:

记者了解到,新颁布的《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破坏承重墙的处罚细则:对拆除承重墙、对承重的梁改动的破坏房屋安全行为,高可处罚10万元。房屋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每五年委托鉴定单位进行一次房屋安全鉴定。 留意“非承重”牵一发动全身

“我家阳台和主卧间有扇门窗,为让房间光线更好一些,我就想装修时把那半截墙打通,不知道可行不可行。”家住市南区的市民秦女士,年前想把老房子的主卧重新改造一下,对于阳台这堵墙,她不知如何下手。

●分析: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从专业监理人员那里了解到,即使非承重墙,也不能随意拆改。青岛室内装饰协会百姓监理中心主任于波说:“阳台和室内间的门、窗可以拆除,但窗以下的墙就是配重墙,起着支撑阳台重量的支点作用。配重墙一旦被拆,阳台承重力下降,会导致阳台下坠,甚至坍塌。尤其是一些房龄较老的阳台,一旦拆除配重墙,就破坏了阳台的墙体结构。”

●解读:

非承重墙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对墙体自重的支撑,另一个是起抗震作用。所以,就某一家庭来说,拆除非承重墙或在墙上打个洞没太大问题,但若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将大大降低楼体抗震力。比如,一间套一房型的老房子,每层都有隔墙,如果一楼居民把隔墙拆除的话,二楼至六楼的隔墙负载全部压在一楼的天花板上,楼梯结构的安全性就无从谈起了。

相关链接

正常装修也要报备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地针对房屋使用安全,相继推出了相关法规。目前岛城颁布实施的《安全条例》中,对不动结构的正常装修行为,比如地板、地砖等,需在物业公司或居民委员会公示报备;如涉及改动结构,在承重墙上开凿洞口,则需要登记申请备案,如事先没申请,同样会面临相应处罚。

业内人士称,《安全条例》实施后,对随意、野蛮、破坏性的装修会起到明显的监督和禁止作用。

《安全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了九种损害房屋安全的禁止性行为,主要包括:拆除承重墙、改动承重梁、结构等。同时《安全条例》第十至第十四条规定了房屋装修安全登记制度,及申报装修登记应提交的材料。市民在拆改房屋墙体时,除了需要专业设计和施工人员指导,更要提前向有关单位或部门报备,以免触犯 《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受到处罚。

佳兆业危机持续发酵 业主维权售楼处"万人大签名"

李沧万达百货大面积撤柜 2月底闭店或转餐饮业态

小区停车费放开会涨价吗?调查:放开不等于能乱来

预测:盘点2015岛城好口碑楼盘

2014年度青岛房地产市场蓝皮书房企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