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商业银行今年盈利增速与不良资产缓中趋稳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1-21 11:45

[摘要] 第1财金专讯 今年,银行业面临盈利增速和不良资产缓中趋稳态势,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继续对商业银行构成挑战和压力。这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 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的主要观点。

第1财金专讯 今年,银行业面临盈利增速和不良资产缓中趋稳态势,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继续对商业银行构成挑战和压力。这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 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的主要观点。

经营压力与机遇并存

展望报告认为,虽然银行业面临挑战和压力,但经营环境也存在一系列积极因素: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产生贷款需求;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对外直接 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重点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将迎来实质性推进阶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将扩大,货币政策中性偏松,存贷比 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商业银行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改善

由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略有放缓,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净息差面临较大缩窄压力,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 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将会较2014年进一步下降。 是净利息收入明显放缓、拨备压力增大等因素,将导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行。商业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或将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资产质量存下行压力

2015年,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以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综合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与2014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如果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不良贷款率增幅将较快趋稳。

理财业务向资管转型

报告预测,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在平稳增长中逐步实现转型,不断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并呈现四方面特征:

一是理财产品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年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超过20万亿。二是理财产品率的市场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受资金面宽松和实体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传统理财产品率可能徘徊在4.5%~5%左右。三是理财产品形态将打破同质化,结构性产品发行将进一步提速以及针对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产品将渐次丰富。四是银行理财业务的 将聚焦于“刚性兑付”问题,预计转型成功的商业银行将有力扩大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并助力商业银行转型。 (新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