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多家直销银行业务盘点 存款可挂钩结构性产品

信网  2015-01-30 08:45

[摘要] 信网1月30日讯 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也加紧了互联网领域的布局,2014年下半年,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密集上线,把直销银行的“热潮”推到了新高度。1月29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盘点13家直销银行,虽然各家业务差异较大,但余额理财和存款业务几乎是每家直销银行的必备业务 。存款理财上哪家银行更划算呢?又有......

信网1月30日讯 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也加紧了互联网领域的布局,2014年下半年,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密集上线,把直销银行的“热潮”推到了新高度。1月29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盘点13家直销银行,虽然各家业务差异较大,但余额理财和存款业务几乎是每家直销银行的必备业务 。存款理财上哪家银行更划算呢?又有几家银行可以贷款?

13家银行开设直销银行

根据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统计,目前国内至少已有13家直销银行。分别是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平安银行橙子银行、上海银行上行快线、南粤银行南粤E+、重庆银行直销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华润直销银行、包商银行小马bank、南京银行你好银行、浙商银行直销银行、北京银行直销银行、宁波银行直销银行、华夏银行华夏直销银行。

在13家直销银行中,4家股份制银行,9家为城商行。可见城商行在业务拓展方面,受限于网点分布,对直销银行这种网络经营模式更感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13家直销银行中,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是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直销银行是线下业务的补充,直销银行仅能实现在线预约的功能,实际业务的办理仍需通过银行柜台网点。江苏银行是一家没有PC端页面,仅有APP的直销银行。

存款还可挂钩结构性产品

在经营业务方面,13家直销银行大部分提供存款、理财、贷款、基金等业务,个别银行还会提供黄金买卖等业务。

直销银行存款比普通存款有何优势?直销银行比较便捷。免去银行排队的漫长等待,而且可以实现跨行交易,即使市民没有该银行的储蓄账户,市民通过注册直销银行即可拥有一个直销银行的电子虚拟账户,然后绑定他行的储蓄卡,即可转账办理存款业务。

根据记者查阅,小马bank、宁波直销银行、华夏直销银行等3家直销银行没有存款业务。在其余10家直销银行中,存款业务也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意义上的存款,根据账户里面金额,超出银行设定额度后,将自动转存获取高。根据存款时间长短,享受不同存款利率,从七天存款到五年定期不等。例如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定期存款、橙子银行定活通等。值得注意的是,上行快线智能存和重庆银行直销银行乐惠存定期存款长仅为1年。

除了传统意义的存款,还有结构性存款产品。即在市民存款基础上,加入挂钩股市、黄金等衍生产品获取更高。据统计,目前仅有兴业银行直销银行推出类似产品。

销售理财产品,仅3家能在线贷款

理财业务也是直销银行一个业务重点。据记者统计,13家银行或许没有全部涉及存款业务,但全部都有理财业务。

直销银行所售理财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以及第三方理财产品。其中,仅宁波银行直销银行提供理财投资项目,高可达7%,没有货币基金产品。在理财产品方面,不同直销银行发售数量也不同,股份制银行明显要多于城商行。例如你好银行,仅有一款理财产品发售,而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则有20余款理财产品同时在售。在基金方面,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你好银行、华夏银行直销银行均可提供基金产品买卖。其中你好银行目前由于刚起步,记者只看到仅有一款货币基金在售,但同时有许多基金敬请期待,不排除日后还将拓展更多基金。

相比于存款、理财业务,贷款业务在直销银行中比较少见。据统计,13家直销银行中仅有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北京银行直销银行和重庆银行直销银行3家提供贷款服务。

其中民生银行直销银行贷款业务分两种,一种是消费信用贷款,额度为200~5000元,贷款利率为8%~85%,还款期限分3、6、12个月。该项贷款仅能在第三方消费使用。另一种是工资贷款,系统根据申请人信用发放额度为5000元~30万元,贷款利率为8%~10%,分3、6、12、24、36个月还款。该项贷款可提取使用。

重庆银行直销银行的DIY贷,利用电脑、手机、微信等客户端,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交个人贷款申请并自助定价。北京银行直销银行的更慧贷,提供高20万元贷款,分12、24、36月还款。贷款利率未公布,仅能用于装修、旅游、婚庆、教育等消费性用途。

未来关键在创新

在一项关于直销银行的网上调查中,对于“您了解直销银行吗”这一问题,11.9%和33.33%的参与者分别选择“没听说过”和“听说过,但不了解”。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直销银行之所以还未在用户中全面铺开,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尚未完全放开,产品缺乏价格优势,对市民的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是直销银行需要在电脑和手机上进行操作,其安全性也会让部分市民产生顾虑。

银率网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大多数直销银行的业务范围离实体银行还相去甚远,仅突出了理财的功能。分析认为,对银行来说,直销银行可能还仅仅处在尝试阶段,未来购买金融产品会像网上购物一样,但成败的关键还在于“创新”二字。上述调查中,50%的参与者在“未来,你期望直销银行开展的理财业务”一项中选择了“在直销银行平台可以购买银行官网在售的所有理财产品”,还有23.81%的参与者希望“虚拟账户理财功能完全等同于实体账户”。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