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并购重组潮 1月暴增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

广州房天下  2015-02-02 16:08

[摘要] 就在佳兆业身陷破产重组风波之际,又有媒体曝出赣州出现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欠债近20亿元;南昌传奇国际广场因资金链断裂或将烂尾……房地产行业整合正在走出一波高潮。

就在佳兆业身陷破产重组风波之际,又有媒体曝出赣州出现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欠债近20亿元;南昌传奇国际广场因资金链断裂或将烂尾……房地产行业整合正在走出一波高潮。

从数据上来看,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并购活跃度已跃居。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共完成房地产并购案例187起,同比上升26.4%;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再次摘得第二位桂冠,完成交易金额为145.54亿美元,同比微涨2%,占总交易量的12.3%。

1

进入2015年,房地产并购重组势头更猛。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中心统计发现,1月份截至28日,共新增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涉及金额51亿元,其中11家房企将控股权甚至100%股权全部挂牌转让。而这些房企项目所处地几乎均为三四线城市

据悉,三四线城市项目融资几乎早已被金融机构抛弃,再加上当地巨大的库存压力,项目销售难以顺利运转,2015年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尤其是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面临破产危机。

卖股难求生?

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正在筹谋退出房地产。记者从城市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1月份以来,约新增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其中大多数为全股转让,根据其房企类型和项目特点,可以归纳为几类:

类是,项目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或市场形势不好的二线城市,当地市场供应量偏大,销售难以完成,而企业自身资金又出现问题,无法借新还旧,后沦落到转让股权求生。

如,辽宁成源置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95.24%股权及4.97亿元应收账款,挂牌价格为5.72亿元,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宁波中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转让75%股权,挂牌价864.645万元,去年亏损5万元;湘潭和宇置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00%股权,挂牌价3.12亿元,企业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4年亏损28.81万元。公司项目麓华新城一期已售面积2.36万平方米,待售面积1.99万平方米,麓华新城二期则正在开发。

第二类是一些投资公司,主业并非是房地产开发,之前地价相对便宜而房地产行业又是暴利的时代,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拿地,之后又高价卖出,赚取了,但是去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地价暴涨,这类公司难以在一线城市继续生存。还有一些外来公司进入到一线城市后发展节奏没有把握好,高价拿下一些地块,后续资金难以支撑,自身实力也不够强大,也需要转卖项目或股权做出一些调整。

如,上海新体育旅游有限公司转让100%股权及上海外经贸投资有限公司对上海新体育旅游有限公司3352万元债权,主要是标的公司为归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而向上海外经贸投资有限公司的借款。挂牌价为2.48亿元,去年亏损823万

第三类公司,则是处于转型调整期,剥离盈利能力不好的房地产业务,回归主业。

如,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100%股权,挂牌价25.47亿元。据其公告,本次挂牌转让股权的产权交易项目是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的工作内容之一。

并购重组潮来临!

2

一叶知秋。前述正在挂牌转让的房企,绝不是孤案,相反正是代表了相应类型房企所处的困境。调整已成为出路,尤其是对于前两年拿了地就进军房地产,或者是自身实力不够的跨界房地产商,他们现在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更体面地退出。

其实,自2014年12月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潮就已启动。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1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97起并购交易,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109.2%,总金额上升79.8%。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行业排在,完成3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8%,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国内资本市场并购潮将会越来越猛烈,不排除未来将会出现全民并购。随着中国GDP结构的变化,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而并购交易不断增多将是房地产新常态的显著特征。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曾预测,未来中国房价跌10%或15%很正常,中国地产商可能会从8万多家变成1万家。

2015年,对于房地产行业,剧烈分化以及并购重组,亦将成为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