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出海融资成“鸡肋” 房企回归境内找钱

广州日报  2015-02-04 10:33

[摘要] 2014年,人民币银行间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2.5%收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房企在去年年初发了融资利率为10%的美元债,目前其融资利率已经高达12.5%。

在佳兆业“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记者发现,1月份内房企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融资双双同比锐减6~7成,同时,人民币贬值大潮也令已在海外发债的房企成本大增,房企融资陷入始料未及的困境。不过,随着1月份诸多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利好出台,上市房企再融资的难度降低。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房企融资回归境内将成为趋势,直接融资将“接棒”,而龙头房企将因此而受益更多。

佳兆业事件一波三折。随着上周末佳兆业的公告显示,融创仅接手佳兆业在上海(楼盘)的四个项目,此前市场预期佳兆业被融创整体收购的预期落空。昨日,佳兆业再次发布公告,称其行政总裁金志刚辞职。如何处理公司背后庞大的债务依然令人担忧。

“黑天鹅”后遗症之一:

1月房企海外融资锐减七成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佳兆业事件已明显地影响了国内房企的海外融资。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房企海外融资锐减,宣布在1月海外资本市场有融资的仅7家企业,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额度的海外融资锐减73%。

“这主要是因为在海外发债难度增大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资者知道中国“有一些房地产公司有问题”,所以现在国内房企到海外卖美元债很难卖出去。

“黑天鹅”“后遗症”之二:

融资门槛或进一步提高

被佳兆业“黑天鹅”事件误伤的,还有地产信托和私募。

记者了解到,至少近10家公司与佳兆业存有业务往来。“现在好几个信托已经开始为与佳兆业合作的信托兜底。”一位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这也让信托的风控团队对和房地产合作更为谨慎。市场消息显示,部分信托近期已暂停地产业务。

房地产信托1月份急剧萎缩。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认为,主要原因是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有所担心。

房地产私募也屡次“中枪”。一家地产私募创始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对地产项目的合规性要求也增加了,现在对风控的措施中,要求项目公司能够抵押股权。”

市场

美元预期仍存 海外融资成本大增

洪灏表示,影响房企海外融资的还有美元近期的强劲,美联储加息预期还在,同样会增加成本。“再加上有的房地产公司已在海外发了很多债,海外债务的杠杆率非常高,再选择海外发债,对公司运营也有很大压力,所以,今年发债额度比以前有比较大的下滑。”

在境外已成功融资的房企,也面临融资利率成本升高的窘境。“目前发债,利息是固定的,但是汇率波动会导致用人民币结算的公司还贷负担加大。如果债券是在公开市场交易,汇率变化可能导致债券价格发生剧烈波动,从而左右市场参与者的态度。”洪灏表示。

数据

2014年,人民币银行间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2.5%收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房企在去年年初发了融资利率为10%的美元债,目前其融资利率已经高达12.5%。

接棒

A股市场房企再融资大门敞开

当境外市场和信托、私募等渠道对房地产悄悄关了一半儿门的时候,境内融资市场已经给房企开了另外一扇窗。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不再由国土部事前审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A股市场上,房企再融资的大门已完全打开,房企再融资的获批难度将明显降低。

根据公开市场粗略统计,2014年房企再融资已完成400亿元,约20宗,尚未实施再融资资金规模557亿元。而在2015年年初,开年不到1个月,便有6家房企公布了总额近15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

在中银国际房地产分析师田世欣看来,随着国土部不再参与再融资的事前审查,股市融资功能将得以恢复,龙头房企将享受的是从无到有的再融资待遇,因而其受益将为明显。

数据

2014年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与上年相比明显回升, 2014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末高15.9个百分点。

人民币兑美元

再度逼近跌停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慧)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6.2597,下跌0.13%,为2012年10月16日以来弱。昨日盘中,人民币再度走低至6.2594,逼近跌停,创出逾8个月新低。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创下逾8个月新高6.2603。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定为6.1385,创2个月低位,上周五中间价为6.1370。

市场人士指出,缓步走低的中间价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人民币长期贬值的概率不大,从中间价看,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不过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高级分析师曹阳指出,因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仍然不佳,相比在岸人民币而言,离岸人民币汇率面临更大的下跌风险。

曹阳指出,相比2014下半年,近期中国对美国和欧元区的出口可能将下降。同时央行仍然通过固定汇率中间价以调节和管理在岸人民币汇率,因此预计在岸人民币下跌空间有限。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也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核心逻辑在于全球经济双中心格局不可逆,客观上会强化人民币对美元事实上的盯住机制。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资管高级研究员陈鹄飞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急跌,更多是因为欧洲央行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后美元指数强势重估所致。当前央行顺势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估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双向波动、小幅下跌。

不过巴克莱外汇研究主管Jose Wynne在报告中称,预计将通过逐步调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允许人民币贬值。随着即期汇率接近2%浮动区间下限,不排除更早一些扩大波幅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