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危局波及中资房企 1月房企海外融资额锐减7成

东方早报  2015-02-04 10:51

[摘要] “以往,1月份房企都会选择在海外大规模融资,但在2015年,受佳兆业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房企海外融资遇冷,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

“以往,1月份房企都会选择在海外大规模融资,但在2015年,受佳兆业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房企海外融资遇冷,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

2015年1月宣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房企仅有7家,合计融资额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融资额锐减七成。

佳兆业(01638.HK)自去年年底经历房源被锁之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佳兆业事件牵连下,不少内地房企的海外融资陷入困境。

由于未能支付1月8日到期的一笔2300万美元债利息,佳兆业成为美元债务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有债券将于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国内开发商中,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45.HK)(Caa1/负面,穆迪给出的评级/展望)和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00754.HK)(B3/负面)所面临的再融资风险大,因为上述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弱,且短期债务规模较大。

过去几年内地房企在海外市场的融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去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大幅增长,房企到位资金构成中利用外资639亿元,增长19.7%。

佳兆业的债务违约事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有可能导致不少内地房企的海外融资陷入困境。佳兆业境外债务余额未偿还的规模庞大,总量达25亿美元,该事件亦加剧了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业财务稳定性的担忧。

穆迪表示,2014年12月初佳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状况开始恶化后,短期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将受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为该事件凸显了中国房地产业所面临的监管与公司治理风险。

穆迪称,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中国房企的境外融资成本已承受了上涨压力。而佳兆业事件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和资金提供方所要求的风险溢价。若境外融资渠道显著收紧,同时风险溢价持续处于高水平,则中国房企的信用质量有可能恶化。

穆迪副总裁梁镇邦表示:“受美联储今年稍后可能上调基准利率预期影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融资成本已承受了一定的上涨压力。而佳兆业事件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和资金提供方所要求的风险溢价。”

“若境外融资渠道显著收紧,同时风险溢价持续处于高水平,则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质量有可能恶化。”梁镇邦补充道。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评级服务也表示,近期佳兆业的违约事件可能令中国投机级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状况变得困难。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叶翱行表示:“我们认为境外市场将需要时间恢复。那些流动性已经疲弱,且未来12个月内存在较高再融资需求的开发商,可能面临融资危机,这是因为资金可能转向更加稳定的开发商。”

受佳兆业事件影响,房企海外发债融资目前“神经紧绷”。部分内地房企发行的离岸债券价格一度出现下行,以花样年控股于2016年到期、旭辉控股于2018年到期、富力地产于2016年到期的三笔优先票据为例,2015年1月2日到13日,三笔优先票据价格分别下跌7.2%、2.2%和4.3%。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5年1月宣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房企仅有7家,合计融资额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融资额锐减七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以往,1月份房企都会选择在海外大规模融资,但在2015年,受佳兆业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房企海外融资遇冷,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

尽管海外融资难度增加无可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房企都会受到影响。穆迪预计所有权结构相对分散,或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仍能保持畅通的融资渠道,因为通常市场认为此类开发商受类似事件或关键人物风险的影响较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