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远洋地产再发12亿美元债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5-02-09 13:13

[摘要] ■本报记者李红梅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李红梅北京报道

一方面积极拿地保持扩张姿态,一方面主动找钱尝试转型,在楼市调整期的远洋地产表现活跃。

1月29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远洋地产,03377.HK)宣布,继2014年7月成功发行12亿美元高级债券后,再次成功发行总额约12亿美元的双年期高级债券,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并补充运营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包括5年与12年两个年期,分别发行7亿美元及5亿美元,融资总额共计12亿美元。

惠誉、标普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维持了之前授予的,对远洋地产公司本身及所发债券的投资级评级,展望稳定。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内房企海外融资明显锐减,截至1月28日,仅有7家内房企在海外资本市场有融资,融资额度仅为158亿元,按年分别大减14家和73%。

海外融资额分析人士认为,内房企今年融资大减主要受到佳兆业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出现了融资困难,及融资成本大升情况。

对于此次发债时机,远洋地产表示,在国际局势动荡、宏观环境承压、行业走势仍不明朗、同行负面消息不断的大背景下,远洋地产巧抓窗口,成功实现了2015年亚洲房地产行业美元债券发行的单,超出了预期、创出了规模、实现了突破,为整个地产行业成功破冰,给目前仍处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全面带动国际资本市场对房地产板块信心的恢复。

1月27日,远洋地产旗下子公司在广州以27.9亿元底价拿下位于天河区后花园的元岗组团首次推出的住宅地块,这也是远洋地产首次布局广州房地产市场

资料显示,2014年,远洋地产共获得13宗地,其中有8块在北京。远洋地产对于拿地节奏的解释是2014年全年仅拿地4块地,实际耗资不到10亿元,当年土地储备减少了7%。

这也成为远洋地产积极补仓的缘由,而观察人士认为这与远洋地产决定于2015年在相关区域恢复区域事业部制度相关。

可以注意到,也是在近日,远洋地产开启“第四步发展战略”,宣布以“多元业务,平衡发展”为战略导向,以“四元业务”发展模式为依据进行组织划分,形成业务化、扁平化、柔性化的组织系统,建立纵横共存的业务运营事业部、决策支持/共享服务中心,以此应对市场结构变化。

据远洋地产内部人士透露,“新战略”尚处在内部宣讲,理解与共识达成以及组织匹配阶段,春节前将梳理完毕。

除此之外,连续成功发行美元债、2014年整体土地市场降温也增加了远洋地产逆势扩张的勇气。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