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打新资金集体出击 炒新赚钱效应下降

青岛早报  2015-02-12 07:45

[摘要] 春节临近A股市场再迎大考。本周,24只新股集中来袭,创下IPO重启以来大的一波新股申购潮。中金公司预计,本轮24只新股全部冻结资金将高达1.7万亿元至2.3万亿元。打新资金集体出击,引发银行间市场资金强烈波动。

春节临近A股市场再迎大考。本周,24只新股集中来袭,创下IPO重启以来大的一波新股申购潮。中金公司预计,本轮24只新股全部冻结资金将高达1.7万亿元至2.3万亿元。打新资金集体出击,引发银行间市场资金强烈波动。

审核节奏明显提速

本周,在三只“打头阵”的新股申购之后,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大的一波新股申购潮周二来袭。一天之内就有17只新股进行申购创下了新股同天“群发”的新纪录。从周二的资金面情况看,虽然央行新增14和21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注入800亿元流动性,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还是呈现趋紧势头,资金价格多数上涨。当日交易所1天国债回购利率一路走高,尾盘狂飙,显示出打新资金集体出击,引发银行间市场资金强烈波动。

从近期上市公司批文下发速度、募集资金金额和发审会审核家数来看,IPO发行审核节奏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自证监会2014年4月重启发审会以来,批文下发速度从原来的每月10至14家左右提速到今年1月底的24家。首发募集金额水涨船高,从去年11月前募集资金未超过100亿元,到今年1月的122亿元。“从2014年后两周更多企业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参加会议的情况看,监管当局正在适度提升发行节奏,以缓解超过600家企业等候上巿审核的压力。”德勤中国合伙人吴晓辉表示。

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全面铺开,可能会出现新股批量发行上市的现象,由此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考验。中金公司预计,下次IPO启动时点在3月中下旬,预计发行家数为每月40家左右,全年发行家数或在400家左右。

炒新赚钱效应下降

面对越来越猛烈的新股发行潮,打新的巨额似乎正在逐渐收窄,投资者的炒新积极性也在逐渐下降。

根据中航证券测算,截至2月3日,2014年12月29日至12月31日上市的10只新股平均打新率为1.13%;今年1月20日至1月29日上市的22只新股打新率为1.09%。

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打新率的小幅下滑,一方面是由于1月中旬以来主板估值修复行情基本结束,股市进入震荡盘整的状态,监管层连续出台政策限制股市加杠杆,也令过去增量资金持续流入的状态暂时停滞;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申购热情随着新股数量的增多而逐步减退。

与此同时,与2014年A股市场次新股不断上演涨停打开之后再涨停不同的是,2015年次新股涨停打开后出现跌停现象。继上周五之后,本周一次新股再次上演集体跌停,沪深两市19只跌停股中次新股占据了9席。

在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次新股的集体跌停说明炒新风潮逐渐减弱。

可以预期,未来随着打新、炒新赚钱效应逐渐下降,新股不败的神话或将被打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