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房产中介酝酿"升级" 置业顾问有望涨工资

半岛网   2015-02-13 08:02

[摘要] 工资低、前景差,加上房地产市场正值低谷,使得这个岁末年初成了不少二手房中介员工的跳槽期。面对现状,不少规模化的中介企业已经开始思变,自建网络平台、拓展业务领域、提高人员素质等,一场房产中介变革大戏正呼之欲出。

2014年底,在坚持了一年之后,90后中介顾问李文(化名)决定离开这个让他感到极不稳定的行业。另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2014年青岛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超过三成。工资低、前景差,加上房地产市场正值低谷,使得这个岁末年初成了不少二手房中介员工的跳槽期。面对现状,不少规模化的中介企业已经开始思变,自建网络平台、拓展业务领域、提高人员素质等,一场房产中介变革大戏正呼之欲出。

设在小区的一家中介玻璃墙上贴满了房源

设在小区的一家中介玻璃墙上贴满了房源

行业:

市场萧条成本上升中介运作艰难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的数据,2014年青岛市二手住宅成交25633套,与2013年相比下降31.73%。据了解,成交量下跌、房租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让房产中介感到2014年的日子尤其“难过”。

“10年前,房租只有5万/年,现在的房租已经普遍涨到20万/年,好点的地段房租更高。”21世纪不动产运营支持经理潘爱莉介绍,目前市北区一些好地段的门店月租在25万左右,再加上用工成本、水电费等,中介门店每年的运营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2014年的形势不太好,一些利好政策出台后,市场回暖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潘爱莉坦言,房租人员成本等不断上涨带来的压力,在市场整体下滑的2014年尤其明显。

员工:

工资低名声差置业顾问频繁跳槽

李文曾在青岛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置业顾问,坚持了一年后于2014年选择离职,提及原因,他直言工资太低,而且始终看不到比较明朗的职业前景。据李文介绍,他是2013年入职,按照房产中介惯例,老员工一般做售房服务,新员工做租房服务,所以入职后他每月的薪酬模式为2000元的底薪加提成。

“提成太低了,加上去年行情不好,80%的员工只能靠底薪生活。”李文告诉半岛网,他所在的市北CBD店算是位置不错的门店了,周围普通住宅房租大约是3000元/月,按照中介收取一个月的租金作为的惯例,若每月完成3套租单,可获得9000元的。不过,置业顾问的提佣标准和其级别有关,初入职级别比较低的只能抽取10%,则为900元。之后房源录入人、勘察人分别抽取15%、20%,直接促成成交的跟进方可以获得65%。除此之外,困扰李杰的是房产中介的名声和前景,出门不敢称在房产中介工作,因为怕被别人称作“黑中介”。

据了解,房产中介的员工流动性较大,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中介员工王先生介绍,在他接触到的离职员工中,有一半以上是入职一年以内的,因为对业务不熟悉,前期很难赚到钱,基本靠底薪生活,而员工频繁跳槽也导致中介行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

变革:

房产中介打造平台 开启“O2O模式”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不振,二手房中介也在寻找出路,“O2O模式”成了2014年的热门词汇,实体中介开始做起线上平台。

半岛网了解到,2015年房产中介行业的变革将更加如火如荼已是业内共识,青岛地产中介亦将展开一系列的变革。据悉,21世纪不动产在2015年亦将上线自己的“酷房网”青岛频道,并开通金融业务,服务于自己的客户。“线上、线下结合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房产中介不仅仅是一个门店,而是一个集租房、卖房、贷款、装修、家居等一系列程序的平台。”青岛科威国际部动产总经理孙杰介绍,单纯的门店将很难和一个平台进行竞争。

竞争:

中介普涨工资抢人才

在加强平台建设的同时,一场人才“争夺战”也正在酝酿中。“要涨工资了”成为近期业内人士朋友圈热议的话题,据介绍,置业顾问的提成将由目前的10%-35%涨到30%-75%,底薪也将由2200涨到3000元,涨幅超过三成。蒿玉峰坦言,之所以工资提高这么多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加入,把人才留下,并推动中介行业朝正常、健康模式发展,使之得到市民的尊重。

孙杰认为,提高职业顾问的工资是中介留住人的重要的因素,另外,“未来的经纪人是靠能力而不是靠差价吃饭,体现在可以帮助购房者合理避税、挑选高性价比房源等多个方面,这样可以进一步树立房产中介的形象。”

延伸:

房产中介或现“降佣战”

据悉,一些城市出现0.5%的二手房交易费率,大大低于目前房产中介普遍执行的3%,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房产中介“降佣战”已悄然开打,并将倒逼房产中介洗牌。据测算,如果按0.5%的费率算,购房者买一套100万的房子大约能省2万多块钱。

“降佣一事,对于部分中介来讲,跟进是死不跟进也是死,但是死的速读不一样,所以可能会有中介跟进。”一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表示,相比于价格战,中介归根结底卖的还是服务,是购房者所获得的便利及安全性,因此与降佣相比,做好服务才是房产中介获得长远发展的根本。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也表示,不管市场如何变,中介的核心价值依然是服务。

房产证写子女名酿错 中国式买房你中招没

3月青岛17盘入市"闹新春"

青岛楼市小鲜肉 入市拼颜值

红与黑:2015青岛楼市涨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