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不动产登记热点问题解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02 11:42

[摘要] 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或遗产税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房价。不过目前,房产税和遗产税如何收缴,还是未知数;另外,不动产登记从今日起开始实施,完成登记还要花几年时间。因此,目前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即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

不动产登记热点问题解析:

  问:哪些不动产权利要登记?

  答:《条例》规定,登记的适用对象方面,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簿主要记载四类事项: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其他相关事项。

  问:应该去哪儿进行登记?

  答:首先,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登记工作。其次,县级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问:市民进行不动产登记的流程是什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条例》规定,在申请人提出申请并提交有效材料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及书面给出受理通知,并且一次性告知补交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

  申请资料主要包括6项内容:

  1、需要填写登记申请书;

  2、携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

  3、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

  4、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

  5、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

  6、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问:现有证件还有效吗?旧的房产证是否一定要换?

  答:新政启用后,以前的簿证继续有效,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

 问:小产权房会因此转正吗?

  答:不能。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

  问:谁可以查询不动产信息?

  答:有了信息,是不是可以随便查询别人的不动产信息?当然不是。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相关部门,如司法部门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时是可以查询的,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

 问:什么时候开始能查询不动产?

  答: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

  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

  2017年: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问:房产税是否会随即出台?

  答: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依据税法有关要求,由国家依法决定。完成不动产登记需要几年时间,预计房地产税立法2015年底会出台。

 将在2017年或者更晚时间推出的房地产税,推测大概有这样几个特征:

  1.套房基本可以确定免征。

  2.第二套房从轻征收的可能性很大。

  3.享受公共服务越多,征税越多,一、二线城市房产的税负将会大于三、四线城市

  4.高档房被征收的可能性很大。

  5.税率超过3%的可能性非常小。

  问:普通住宅满70年后如何续期?

  答:不动产登记是和《物权法》一体的,《物权法》明确了土地使用权自动续期,至于怎么续期还需要讨论。

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产生哪些影响?

  对普通百姓有啥影响?

  不动产登记条例,不仅能明晰和保护产权,也能便利和保障交易;而在保护普通公民的个人隐私之外,还能有效提升房地产和其它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

  尽管相关部门反复强调,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开征没有必然联系,但从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投资起到的抑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并且在基础信息整合以后各部门可以便捷有效的利用不动产信息,对相关政策的设计和实施都会起到推动作用。

  对房价有影响吗?

  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或遗产税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房价。不过目前,房产税和遗产税如何收缴,还是未知数;另外,不动产登记从今日起开始实施,完成登记还要花几年时间。因此,目前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即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

  能助力反腐吗?

  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否助力反腐,专家表示,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初衷不是以反腐为目标,但是如果相关司法机关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以人为单位的名下所有不动产。这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小产权房能“转正”吗?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提出,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10类不动产权,都列入统一登记范围。这是否意味着小产权房会“合法化”呢?其实,小产权房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未有过“正式身份”。相关部门也多次重申,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因此,即使不动产开始登记,小产权房也不会因此转正。

  对二手房市场是否产生影响?

  会有部分房源抛售,尤其是大户型房源,致使二手房市场出现短暂降温,但不会成为左右房价的关键核心。

 哪些房子建议出手卖掉?

  专家建议:

  1、中小城市业主多保留两三套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新区、郊区的房子一般来说都可以处理掉;

  2、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在中小城市的故乡有房子,从提高投资效率来说,中小城市的房子可以全部卖掉。

  3、中小城市郊区、新区的商业物业,尤其是“场内铺”是危险;

  4、三四流风景区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也是非常不靠谱的。

  5、传统市中心的天价商铺,好轻易别碰。

  6、一线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未来仍然有比较大的空间,可以留在手上甚至考虑买入;

  7、 对于中心城市的商业物业,要保持警惕;

  8、 整体而言,写字楼和商务公寓的风险,比商铺要小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