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春节"喜刷刷"节后变"负翁"教你如何还信用卡

信网-城市信报  2015-03-04 17:16

[摘要] 俗话说:有钱没钱得回家过年。很多人感叹:春节的年味越来越少,但金钱味儿却一点都不淡。尤其是对工作没几年的人来说,上得孝敬老人、下得包红包给孩子,还得给男朋友或女朋友的父母准备礼品,自己也想穿戴打扮一新……手头现金不足怎么办?刷卡。买东西时“喜刷刷”,节后一看账单吓一跳,还不上了怎......

俗话说:有钱没钱得回家过年。很多人感叹:春节的年味越来越少,但金钱味儿却一点都不淡。尤其是对工作没几年的人来说,上得孝敬老人、下得包给孩子,还得给男朋友或女朋友的父母准备礼品,自己也想穿戴打扮一新……手头现金不足怎么办?刷卡。买东西时“喜刷刷”,节后一看账单吓一跳,还不上了怎么办?别急,还有几招可以用。

短期提升额度成“土豪”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人们常用的消费方式。中国银联25日发布的新交易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银联卡跨行交易总金额达到2381亿元,交易总笔数2.7亿笔,相比去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分别增长16%和26%,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水平。银联卡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近50%,体现出持卡人在境外更频繁地使用银联卡消费。

数据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信用卡消费金额,但各大银行信用卡刷卡春节期间推出多项优惠,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刷信用卡,之后再每月进行还款。到了春节,不少银行的信用卡还可以临时提高额度,以满足消费者超额的购物需求。过了一定时间之后,额度又会重新恢复。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都可以通过申请,获得短期提高额度的优待。方法也比较简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短信等都可以,申请成功后,额度便可立即使用,不过有期限,通常为30天。申请额度因人而异,从1000元至上万元不等。

短期提高额度超额部分一定要还上

短期提升信用卡额度,可以刷积分、享优惠,是好事儿。但刷卡不是掏现金,很多时候让人忽略了花钱“肉疼”的滋味儿。一顿“喜刷刷”过后,节后看看自己的消费账单,若是还不上怎么办?

26岁的小李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的还款日设在每月的28日,前几天便收到了信用卡的还款提醒。但刚工作一年的他,手上没什么积蓄,发工资的日子又是每月中旬。节前光忙着刷卡了,如今一看账单吓了一跳。

他原本有一张额度为2万元的信用卡,临时提高到了4万元,春节期间光顾着买东西了,光信用卡消费就达到3万元。若采用低还款额度10%来算的话,应该是3000元,但即使还了这笔钱,依然欠银行27000元,超过了正常2万元的额度。临时提额的期限马上就要到了,若额度一旦恢复之前的2万元,小李就等于透支了信用卡7000元。多数银行的超限费费率是5%,超出部分的金额按月来计算是,7000×5%=350元。一个月白丢350元交利息,任谁也觉得不划算。

招商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好在临时提额结束前一次性将超额部分款项还掉,以防带来不必要的支出。当然,对于主动提供临时提额服务的客户,银行会在提额时、额度恢复前几天及时短信提醒持卡人注意账户额度变动。

一次性付清难可选分期还款

若实在是无法一次性还清信用卡,也可以选择分期还款的方式。以小李的例子为例,要想一次性还清信用卡的额度是3万元,他目前可以偿还1万元。之后的2万元,可以选择分期付款

两万元分6个月还,对应每期的手续费费率在0.75%。通过账单分期费用计算器来算,每期需还的本金是3333.33元,每期手续费是150元,每期还款总额是3483.33。每月手续费是150元,也不低。不过银行针对分期客户 ,会赠送积分和奖品。招商银行单笔分期金额满2050元且分6期以上,送2015积分。单个自然月内累计分期金额满20150元人民币(不限分期期数),送价值1280元新秀丽红标双肩背包。虽然分期还款每月的利息不低,但比总比还不上影响信用好些。

“非恶意性”拖欠经申请可补救

设定了信用卡的还款日期,但偶尔会出现忘了还款日期,拖欠还款的现象。很多人担心会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影响征信的拖欠重要的还是由银行判定是否是恶意行为。若拖欠时间较短,尽快补救还上,对银行提出申请,还是可以恢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据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卡部经理徐清华介绍,信用卡延期还款要看是否是恶意行为 。若拖了好长时间一直不还,银行肯定会判定是恶意行为 ,这样会影响个人的征信记录 。但若是因为特殊原因导致延期还款,个人向持有信用卡的银行提出申请,银行了解是非恶意行为后,会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申请,修改个人不良信用记录。

根据相关规定,连续3期(也就是3个月)以上的还款不缴纳,将被银行自动视为恶意行为。“不过现在银行也越来越人性化。”徐清华说,以工商银行为例,允许持卡人有一次冲销机会。也就是若因为特别充分的理由,持卡人未在约定时间还上欠款,拖欠时间所产生的利息,可以取消。不过这需要持卡人提出申请,并提交充分的理由,由银行判定是否合理。也有的银行推出信用卡还款日延长3天,若是在还款日之后3天内将欠款还清,银行就视为按时还款。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