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住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

青岛晚报  2015-03-06 07:28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扶贫到户籍制度改革,处处透着民生关怀。

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扶贫到户籍制度改革,处处透着民生关怀。

报告

政府报告解读

■教育 平等享受“念书”机会

报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点评: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城市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作为我国公民义务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教育公平同样应该成为国家必须追求和保障的目标。她同时建议,提高乡镇学校老师的待遇,让基础教育资源更多向农村地区倾斜。

■住房 实物保障货币补贴并举

报告: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

点评: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稳定住房消费不是维稳高房价,而是要稳住合理的住房需求。无论是自住、改善需求,还是享乐、投资需求,都应该在房地产市场得到满足。但是,政府应当通过税收等手段,调节高档住宅消费、投资性住房消费,特别是要遏制投机性住房消费。 “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稳定住房消费,就可以不顾房地产市场的种种问题,可以对高房价坐视不理。 ”人大代表卢淳杰说,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

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说,在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中,重要且难度大的就是农民工在城镇的住房问题。他建议通过扩大城镇居住用地供给、抑制投机、完善公租房等政策手段,解决现有外出务工人口及未来更多进城人口的住房问题,彻底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户籍制度 提高“居住证”含金量

报告: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

点评:“此举是‘重要进步’,不再以城乡标准划分户口,体现改革的公平和正义,将促进实现公民权益的平等。 ”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说。他认为,应通过户籍改革,减少农民工在城市流动过程中面临的因户籍问题产生的就业、生活、医疗、子女读书等各方面的阻碍,同时优先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保障体系,并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上网 全面推进“三网”融合

报告:壮大信息消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点评: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挖掘信息消费的潜力,一方面要在农村扩大覆盖率,一方面要在城市提高上网速度。他建议,在一些偏远地方可以宽带、4G的方式一起用,让更多人享受高速上网。

■养老金 体现政府的担当和务实

报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养老金标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上的担当和务实。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建议,除了加强社会保障之外,还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民办养老机构。

■收入 将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

报告:完善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点评:在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看来,应将“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作为目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他认为,要保护合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趋向合理。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2015年GDP目标7%

2015政府工作报告的100条“干货”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实录:2015年GDP增长7%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住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