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部分银行下调利率 高利率揽储非长久之计

青岛早报  2015-03-14 10:15

[摘要] 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扩大为30%后,不少银行紧接着“一浮到顶”,而近日有市民却发现这些银行已悄悄将存款利率回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存款利率上限可能放开,这也让银行认识到单纯凭利率揽存不是长久之计,因此银行在上浮存款利率时更加理性。

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扩大为30%后,不少银行紧接着“一浮到顶”,而近日有市民却发现这些银行已悄悄将存款利率回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存款利率上限可能放开,这也让银行认识到单纯凭利率揽存不是长久之计,因此银行在上浮存款利率时更加理性。

部分银行悄悄回调利率

2月28日晚,央行降息并放宽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多家银行紧接着将各档期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与此同时,一些市民也赶紧将存款搬家,将钱转存到那些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而如今,不少市民在将存款搬家时,却发现“一浮到顶”的银行已悄悄回调利率。

“前不久收到这家银行通知,说存款利率上浮30%,今天来存钱却发现已下调,上浮幅度下调至20%了。”昨日中午,市民曹女士在中山路附近一家银行存款时说。

记者调查发现,央行降息后岛城至少有5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周五开始,这些银行陆续将各档存款利率进行回调,一年期定存由此前的3.25%下调至3.0%,两年、三年期分别执行3.72%、4.50%,较之前的利率分别下调0.31、0.375个百分点,1至3年各档存款执行利率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据悉,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这是目前岛城多数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通行标准。

不过,国有银行这次并未跟风,此前没有全线跟进 “一浮到顶”,如今也没回调利率。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这次国有银行步调并不一致,各银行上浮幅度在10%至20%之间。

高利率揽储非长久之计

已经上调的利率为何悄悄回调呢?记者致电多家回调利率的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利率的确经过回调,但他们并不清楚回调利率的原因。

“银行息差收窄或许是回调利率的重要原因。”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杨经理受访时说,5年期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为5.9%,若打9折为5.31%,而上浮后的5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银行可赚的利润微乎其微,甚至会倒挂

出现这种上浮后又下调的情况,也有消息称是央行对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也就是央行通过劝告和建议,让这些银行不要盲目一浮到顶。不过这种监管手段,早在2003年银监会就取消了。而涉及的几家银行也都曾表示,并没有受到“窗口指导”。

岛城银行业内人士王女士认为,央行降息并放宽利率浮动的目的,并非让银行在揽存这件事情上恶性竞争,而是想降低负债成本让利实体经济。王女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银行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进一步增强,银行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来调整利率。她提到,单纯利率揽存不是长久之计,各银行经营成本不一样,需从自身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利率水平。

推中短期高产品

央行降息后,新的银行理财产品计划也已出炉,而记者发现,率超6%的理财产品已近乎绝迹,不过超5%的中短期高理财产品也多了起来。“存款利率回调后,银行靠存款利率揽储的吸引力减弱,因此需要动脑筋想新招。”岛城某国有银行负责理财的刘经理说。

以岛城一家城商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为例,一款产品期限为37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而预期年化率高达5.7%;而另一款产品期限为365天,起购金额也是5万元,预期年化率却只有5.55%。记者还发现,一家股份制银行也存在类似情况,一款84天10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为5.75%,而另一款366天5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却只有5.7%。

刘经理告诉记者,央行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固定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下滑,这将传导至理财产品,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率将逐步下调。“银行争推中短期高产品,这就是揽储新招,因为降息通道下,银行未来发行的理财产品率也会相应下调,银行目前也不愿意发行过高率的长期理财产品。”

对于当前的理财策略,刘经理建议投资者好选择中长期的高产品,可以提前锁定当前较高的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