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伪中介”冲击二手房市场 遇资金链断裂就卷款潜逃

福州晚报  2015-04-29 09:34

[摘要] 将自己的房子通过中介卖掉,过户已两月,房款却杳无音讯;将一套房屋出售,找一家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见证,交易结束后对方却迟迟不给予退款……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每一位买房或卖房者,都将非常郁闷。而近期这样的情况却连续发生在福州二手房市场上,严重影响了房产中介企业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

将自己的房子通过中介卖掉,过户已两月,房款却杳无音讯;将一套房屋出售,找一家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见证,交易结束后对方却迟迟不给予退款……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每一位买房或卖房者,都将非常郁闷。而近期这样的情况却连续发生在福州二手房市场上,严重影响了房产中介企业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

那么,福州房产中介企业可信不可信?市民又要怎样才能辨别那些打着“中介”旗号,实际上并不是真正以促进房产安全交易为目的,而是另有所图的“伪中介”呢?1 不少市民遭遇“伪中介”损失大

佳盟房产、麦园房产、诚业房产、千秋家园网……和这些房产“中介”打过交道的市民,很多都有说不出的苦头。

福州一市民2013年4月通过中介福州佳盟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挂售了一套房子,8月份的时候,就已将产权证过户到买家名下,但半年过去,还有40多万元的房款仍然杳无音信。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市民庄先生要将一套房屋出售,买家便找了福州佳盟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见证。交易前,庄先生交了5万元订金,交易结束后可以退还41000元订金,而对方却迟迟不给予退还。庄先生说,据他了解,像他一样拿不回订金的客户不在少数。

很多人拿不回的钱,近期都很难拿回来了。业内人士透露,佳盟房产共挪用客户购房资金达900多万元,都是利用协助各加盟的门店商,成交的二手房交易单办理后期手续费,来实现民间放贷收取高利5分到6分的利息,导致资金流断裂,客户款项至今无法挽回。

这样的例子近期还有不少。实际上,麦园房产、诚业房产、千秋家园网等几个小中介,近期都发生了卷款潜逃事件,都是将客户购房款挪为他用。此外,还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和低吸纳客户房款资金,对员工没有招募标准,没有专业要求,被认为存在很大的买卖交易风险。2 “伪中介”冲击榕二手房市场秩序

房产中介是指为房产买卖双方达成销售和购买而建立的一个平台机构,并有为买卖双方保证安全交易的义务。房产中介有直营为主的公司、加盟为主的公司以及个体经纪人。

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人士表示,福州房产中介行业发展近20年,如今福州老百姓对中介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期随着市场的变化,部分市民又对行业产生了质疑与担忧。而这些负面情绪的产生,源于行业中各种“伪中介”开始冒出——随着行业准入门槛越来越低,经营模式也是越来越多,再加上电商概念对这个有着传统积累行业伤害式地冲击,使行业内部发生了混乱裂变。3 “伪中介”靠吸纳资金玩“钱生钱”

那么,什么是“伪中介”呢?

所谓的“伪中介”,具有如下特征:公司总部运营多以加盟门店为主,不以居间服务收佣为盈利目标来源,以吸纳客户保证金购房款为目的实现金融担保业务或民间融资借贷;或是炒楼、炒股、基金投资等为主盈利,“羊毛出在猪身上”用来形容正合适。

业内人士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伪中介”是指总部不以房地产中介服务为根本,而以其他中介门店“挂靠”连锁(美其名“加盟”而非直营或特许经营)为前提的“中介”。“伪中介”市场的表现形式,往往是以“××担保公司”,“××电商”为总部,吸纳个体中介挂靠,中介费收入全部返还门店,还为挂靠门店提供客户资金利益返佣,总部是以吸纳客户资金运作金融产品或放高利贷来牟取非法利益。它们往往要求客户将资金存入中介总部,以各种办法延长保证金购房款退还时间;签约不以保证交易安全为目的,导向资金走向的签约目的。

相比之下,正规中介公司则是由总部投入招募、培训资源、对经纪人门店大力监管,签约提供安全、透明的保障风险,以居间服务收取为主要盈利收入,不断搭建让客户安全、便捷的交易平台。具体来说,正规房产中介企业有如下特点:1.合同规范,资金实现银行监管;2.注重员工专业素质和道德标准,保障提供交易信息的透明性;3.注重品牌与口碑,对交易风险较大的单子拒绝签约;4.受到政府媒体认可,行业协会颁发的星级中介机构,持有行业上岗证;5.保护行业土壤,自律行为以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总之,“真中介”所有门店都是总部直营或总部特许他人经营;总部收入是通过总部为门店提供系统服务而换来的分成;使用的是一整套门店运营、企业文化、培训会议等系统。目前,福州正规房产中介有骊特、双安、家天下、朝阳、中琦、南新和名嘉房产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