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2.0版”正式启航

证券日报  2015-04-29 11:04

[摘要] 4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公布了《浦东新区行政权利清单》和《浦东新区行政责任清单》。前一日,扩展后的上海自贸区在浦东新区揭牌,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等三大片区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

4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公布了《浦东新区行政权利清单》和《浦东新区行政责任清单》。前一日,扩展后的上海自贸区在浦东新区揭牌,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等三大片区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至此,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2.0版”正式启航。

据介绍,上海浦东新区的权力清单参照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成果,在信息共享制度、社会信用体系、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制度等方面158项已有探索。清单还吸收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成果,以权力清单为例,从2001年724项精简到251项,精简了65%。

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通过自贸区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自身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而此番公布的“两张清单”,便是浦东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做出的尝试。

此次首批公布“两张清单”的是24家区级部门和4家区属开发区管委会,暂未覆盖至街道、镇、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的5个区域管理局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下一步浦东将持续完善两张清单,并适时拓展至自贸区扩区后的5个区域管理局范围。”上述负责人透露。

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中,权力事项的设定(实施)依据,目前原则上为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文件(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授权并备案);责任清单的模块设置,目前包括主要职责、行政协同责任、事中事后监管制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措施、公共服务导航等5个模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