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五类企业可享稳定岗位补贴

青岛财经网  2015-05-05 09:08

[摘要] 山东省人社厅下发了《进一步明确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15年6月1日起,将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

山东省人社厅下发了《进一步明确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15年6月1日起,将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

五类企业可享稳定岗位补贴

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政策主要适用以下企业:(一)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指按《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3〕41号文件化解过剩产能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以及省政府确定的炼油、轮胎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制定淘汰过剩产能方案并实施的企业。(二)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企业。指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0〕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列入国家、省和市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计划并实施的企业。(三)主辅分离企业。指列入国家、省和市主辅分离计划、与主业脱钩或分离的企业。(四)兼并重组企业。指在日常经营活动之外发生法律结构或经济结构重大改变的交易,并使企业经营管理控制权发生转移,包括实施兼并、收购、合并、分立、债务重组等经济行为,签署相关协议并生效的企业。(五)经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的其他行业、企业。以上企业均为具体实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兼并重组的企业,不包括企业集团。

企业申请稳岗补贴需满足四条件

各市实施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上年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具备一年以上支付能力;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规范的条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非企业原因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人员除外)低于本市上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的条件。

对符合上述政策范围和基本条件的企业,在实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以及主辅分离期间,可以按照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享受稳岗补贴,所需资金从各市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以及主辅分离期间,指经政府相关部门(含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或认定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起止期限。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度只能申领一次稳岗补贴。2014年符合条件的,可在2015年内提出申请。

稳岗补贴每年申办两次

我省规定,稳岗补贴工作每年集中申请办理两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每年季度或第三季度向其失业保险参保地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并按照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具体包括申请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所属类型、补贴项目、上年度期初期末职工人数、裁员人数和原因、稳定岗位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效果、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和缴费情况等),稳定就业岗位补贴申请表,企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兼并重组的文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上年度企业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证明,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受理企业申请后,于每年4月份和10月份会同申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企业类型认定工作,先认定企业类型后,再对企业申请稳岗补贴的基本条件进行审定,初步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门户网站上公示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下发文件,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经批准享受补贴的企业,次年需再次申请稳岗补贴的,可以不用重新进行企业类型认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