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公积金新政密集出台 公积金利率"史上低"

青岛早报  2015-05-21 07:45

[摘要] 近段时间,伴随楼市迎来降息利好,公积金新政也是密集出台,像公积金异地贷款、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等。不过对刚需购房者来说,他们期盼岛城公积金门槛能进一步放宽,从而带来真真切切的“利好”。

近段时间,伴随楼市迎来降息利好,公积金新政也是密集出台,像公积金异地贷款、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等。不过对刚需购房者来说,他们期盼岛城公积金门槛能进一步放宽,从而带来真真切切的“利好”。

公积金

公积金

公积金覆盖范围扩大

“现在市区一套房子动辄百万元,我们首付拿不出太多,如果使用商贷压力太大,因此希望能用上公积金。”在“3·30新政”之后,刚需购房者陈先生就一直关注岛城公积金政策的进展。对于普遍采用贷款买房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公积金贷款相对负担更轻,如果符合条件他们多会公积金贷款。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青岛市已经累计向24万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539.6亿元,实现贷款余额355.21亿元,占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20%。

如今,岛城公积金覆盖人群范围进一步扩大。5月6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自6月1日起,具有青岛户籍并在省内其他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可持相关材料在青岛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我的公积金是在济南缴存,公积金能异地贷款就省很多事了。”小宋毕业后就被公司派驻在济南,但是父母一直想让他回青岛置业。除了公积金异地贷款,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进城务工人员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允许用人单位暂按较低比例为进城务工人员先行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该规定从6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6月11日。

刚需族”期盼门槛降低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他们一直期盼“3·30新政”能尽快落地。因为“3·30新政”规定:居民购买首套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现行的不低于30%降至20%,公积金二次贷款由不低于60%降至不低于30%。“我前几天咨询了一下,青岛市还未执行公积金贷款新政,仍旧按照现有的标准执行。”陈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10日岛城公积金政策收紧,至今仍未放开,像60万元的高贷款额只有借款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缴存条件才有可能享受到,仅本人符合申贷的,购买新房贷款额高为36万元。不仅如此,公积金贷款将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还贷能力系数由40%调整为30%,同时增加个贷余额倍数法和单方、双方正常缴存职工家庭申贷额度限制,并按“就低”原则确定贷款额度。

“前年要是买房我就能申请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现在只能申请22万元。”陈先生希望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再次放开。不过,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积金资金紧张。据了解,2014年,青岛市共向2.4万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88.07亿元,截至2014年底,资金使用率已达95.34%,远高于住建部等三部门提出的85%的要求。

相关链接 外地公积金利率“史上低”

今年以来,与公积金相关的适度宽松政策成为各个地方政府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策略。根据中原地产的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发布不同力度公积金松绑政策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百个,其中除了北京、上海,还有苏州、赣州、海口等城市。这些城市相关政策包括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放宽申贷条件、提高贷款额度等。

继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之后,5月11日,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昌等地同日宣布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这些地方五年期以上(含五年)贷款利率由现行4%下调至3.75%,为历史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经过央行降息,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至历史低。“5至30年(含30年)贷款利率下调至3.75%后,已经低于2008年的低纪录3.87%”。“整体来看,层面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在发挥作用。”张大伟说,各地调整公积金相关政策主要是为提振楼市。“从目前来看,这是地方政府调控楼市直接的手段,而且公积金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六至八折,对购房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记者 王晓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