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身份证号卡住房产证 市民奔波三年难证"我是我"

半岛网  2015-06-04 19:05

[摘要] 半岛网6月4日消息 因为购买集资房时备案身份证号失误多了一个数,奔波三年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近日,市民李先生向半岛网讲述了让他倍感无助的办证经历。半岛网多方了解发现,由于备案单位青岛市清理整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购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清房办”)已不复存在,无法出具证明,导致行政职能“悬空”,李......

半岛网6月4日消息 因为购买集资房时备案身份证号失误多了一个数,奔波三年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近日,市民李先生向半岛网讲述了让他倍感无助的办证经历。半岛网多方了解发现,由于备案单位青岛市清理整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购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清房办”)已不复存在,无法出具证明,导致行政职能“悬空”,李先生很可能陷入证明不了“我是我”的尴尬境地。

房屋开发单位青岛市环卫科研所为李先生出具的证明,备案身份证号比真实身份证号多了一个数字



讲述:

集资房备案身份证号错误卡住房产证


市南区隆德路8号院的房子,是由青岛市园林环卫系统建的集资房。2004年,作为该系统内部员工的李先生搭上了这班“顺风车”,成功购买一套集资住房,并于2007年交齐所有房款共计37万余元。由于政策原因,该批房源一直拖至2012年下半年才开始办理房产证。然而,办证过程中,李先生被告知:由于初备案的身份证号码比其正确的身份证号码多了一个数字,他无法缴纳契税以及办理房产证。

无助:

奔波三年难证明“我是我”


在当时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下,李先生来到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请求更改身份证号。但该中心表示,须先由市清房办或市纪委出具证明才可以。“清房办这个部门早已不复存在了,纪委也根本不给我出证明。”此后,李先生踏上了漫长的“证明”之路。

他先后拿到了该房产开发单位青岛市环卫科研所出具的身份证登记错误证明,青岛市房产交易中心出具的权利人为李先生的《房地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有了这些证明,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办不下证来。”就这样,李先生为此奔波了3年。“孩子一天天大了,办不下房产证势必影响到日后入学。”李先生颇感无助,无法拿到更正身份证号信息,证明不了“我是我”,不仅办不了不动产权证,还会给他带来现实性的影响。

2014年底,房地产交易中心显示,该处房产在李先生名下



市住保中心:

牵扯关系复杂 谨慎起见只能拒办


4日,半岛网致电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有所耳闻,但由于房屋属于集资房,属于特定时期的产物,牵扯关系比较复杂,因此,如果没有当初“市清房办”的相关授权,该中心无法为李先生更改身份证号码。

“在特定历史时期,为了能取得‘划拨土地’(建设单位不用出资购买土地,与‘出让土地’相对)的使用权,曾把集资房划列为经济适用房的一种。”但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集资房严格意义上来讲,不属于目前保障房的范畴。

“由于购买这类房屋时可以减免部分税费,比普通商品房便宜,所以不排除会有违规买房的情况发生。因此,在处理这类事件时,我们都十分谨慎。当初由市清房办将备案资料递交给我们,现在这个部门已经不存在了,我们也就无法确认该市民说法的真实性,所以无法进行身份证号更改。”

溯源:

主管机构解散 行政职能“悬空”
  

那么,“清房办”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单位?

半岛网通过调查得知,青岛市清房办,全称为青岛市清理整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购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2年由青岛市委办公厅牵头成立,主要处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购住房问题。但这个“临时性”的部门,只存在了3年,约于2005年解散。

根据市住保中心此前给李先生的答复,除了清房办,还可以找市纪委出具证明。于是,半岛网致电青岛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青岛市监察局办公厅,一名姓赵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有这么个机构”,同时表示,十八大以后,纪委已退出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参与此类事件的协调。“建议市民找市政府这样的综合部门,予以协调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