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牛市不理唱空压力 沪指攻克五千大关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6-08 09:46

[摘要] 能否站上5000点的争议声未止,上证综指已经以5023.10点收盘宣告本轮牛市再上一个台阶。

能否站上5000点的争议声未止,上证综指已经以5023.10点收盘宣告本轮牛市再上一个台阶。

唱空者永远都会存在,因为唱空者就是靠唱空生存。正如在去年三季度2000点牛市启动时,唱空者就会为股市泡沫找出十个理由,5000点上找看空的理由当然会更多。

唱空者永远都会有市场,因为即使是超级牛市,也会以螺旋式上升,在波动中前行,只要有涨跌,就会有恐慌。此时,看空者的言论其实并无实际意义,只不过是迎合了卖出者心理安全需要的一剂心灵鸡汤。

如果在2000点涨到3000点、4000点时还看不懂这轮牛市,到了5000点自然更加看不懂。这才是投资大的危险。投资的风险并不来自价格的高低,而是对于价格趋势运行的原理和逻辑缺乏理解。

本轮牛市是转型牛市、改革牛市、信心牛市,是对改革的憧憬和对中国经济转型信心驱动下的,居民财富再配置的牛市。已经上涨的这三千多点牛市,已经一再告诉投资者:以单纯的宏观趋势预测,或者行业、公司盈利趋势预测,去推导市场指数或者某类股票的价格涨跌,将会犯下严重的错误。这种错误的认知,已经让很多投资者错过了本轮历史性大牛市的前半段行情。

唱空者,包括很多对金融市场理解的似是而非的财经学者(其实只不过是缺少实战操作经验的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其泡沫论的论据集中在GDP和股市背离上:GDP往下走,但股票市场却一路往上走,特别是各种高科技成长股屡创新高。这种学究式的唱空,不过是对牛市缺少基本了解罢了。

牛市,本就是泡沫化的过程。特别是在经济转型期,有效需求不足,央行释放流动性又面对流动性陷阱的尴尬,通过资本市场的泡沫化,引导和改变资本配置,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必然一步,也是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感兴趣的看官,可以查阅美国上世纪经济转型期的资料)。

泡沫化,从另一个角度看,是资本愿意承受的风险溢价。阿里、腾讯,以及大洋彼岸的苹果,等等,已经和正在改变人类生活的诸多高科技公司,其在发展初期得到的市场估值,按照A股泡沫论者的标准,一点儿也不低。对于一个高成长行业中的高成长公司,在其市盈率高时买入,在市盈率低时退出,正是投资的经典要义。

当然,当前新兴产业股票的炒作,难免有鱼目混珠。这种对泡沫的鉴别,涉及到投资者的专业能力,这是具体投资操作层面的问题,不能用个案指摘新兴产业整体。

对于5000点以后的牛市,唱空派还会继续唱空,直到本轮牛市结束时,唱空者当然会得意洋洋的吹捧自己如何理智清醒。但当前更加理智和清醒的做法是,想清楚A股牛市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地位与作用。如果当前中国经济下行,股市接连上涨是不合理的,那么,经济下行、股市下行就一定合理吗?(李冬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