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家试点银行大额存单“开跑” 产品设计倾向企业

青岛财经网  2015-06-16 07:47

[摘要] 9家试点银行大额存单“开跑”首日,记者就此采访银行机构和投资人,探一探业务“破冰”背后的故事。

9家试点银行大额存单“开跑”首日,记者就此采访银行机构和投资人,探一探业务“破冰”背后的故事。

9家试点银行大额存单开跑

9家银行率先抢跑

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在本周一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各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提前支取条款、利率、递增投资金额等细节各不相同。

根据央行公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期限低1个月、高5年。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大额存单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其中,建行、招行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只有一个期限,分别为1年和1个月;工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有两个期限可以选择,其中工行和浦发银行为6个月、1年;兴业银行为1个月、3个月;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的期限为3个月、6个月和1年;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期限齐全,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均有。而在利率水平上,多数银行定价均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

据了解,大额存单发行当天,客户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卡通过首批试点的9家银行的网点柜台购买,或直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认购。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如果客户不熟悉怎么办理,建议还是去网点认购更合适。

产品设计倾向企业

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有效抵抗降息风险,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大额存单为电子化方式发行,非纸质存单,客户可在中信银行网点或网上银行购买。

据了解,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具有三大亮点:

一是利率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上浮40%,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购买当日即起息。

二是保本保息。根据人民银行下发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信银行大额存单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让客户存款安全无忧。

三是支取灵活。中信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可提前支取,客户急需用钱时不用等产品到期。

中信银行表示,根据产品规划,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产品将更加灵活,让客户安全无忧,乐享,满足对公客户和个人客户更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谁更爱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开跑枪声刚响,各家银行立即展开跑马圈地争夺战,记者昨日采访多方人士,以了解投资方如何看待大额存单。

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大额存单对于个人来说是个新的理财渠道,以1年期、率上浮40%计算,30万元大额存单一年的利息是9450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一年2.25%计算,30万元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是6750元,两者相差2700元。”

“按照财务制度,公司的资金本来就不能投不保本息的理财,存款还是主要途径,现在可以存大额存单,等于多赚了一笔利息。”一名烟草集团财务部门人士说。显然,大额存单利率比定存高、不如理财产品的特点,对一些公司资金来说却是利好。

一家贸易公司老总表示,让他心动的是大额存单可以满足他万一临时发生的流动性需求:“大额存单是可以质押的,虽然首期不能实现转让,但未来肯定可转让,买理财基本不行。”

不过,在股市、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的围攻之下,率偏低而门槛高昂的大额存单恐怕无法引起个人投资者的兴趣。记者在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门口的电子屏或者纸质公告栏中,都在对国债进行宣传,但大额存单的内容却一点都看不到。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市民,他们多表示并不知道今天发售大额存单。记者问了一圈后发现,排队市民中只有两人打算来看看大额存单,其他人多数表示不感兴趣,有几位市民甚至没听说过大额存单。

“不存不存,现在我连‘宝宝’(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银行理财都不考虑了,我只炒股。”一名正在银行ATM机前排队的中年妇女说。而市民王女士表示,相比大额存单,她更喜欢流动性更好的余额宝,关键是投资门槛低,每个月有多少结余都能存进去,利率还比大额存单高。

有专家表示,理财市场繁荣、股市火爆,对存款分流比较强,大额存单这种新产品出来,短期市场需求不一定非常乐观。但毕竟刚开始,银行还处于试探阶段,不可能也不敢一下子把利率定得太高。后期根据市场反映情况可能会提高利率。从根本上说,大额存单是市场化的,完全取决于市场供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