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内三区阶梯水价昨听证 拟设置三档水量

青岛晚报  2015-06-16 15:06

[摘要] 昨天,我市召开市内三区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改革听证会,就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阶梯价格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公开听证。

昨天,我市召开市内三区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改革听证会,就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阶梯价格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公开听证。前期通过报名、抽签或指定等程序选出的26名听证会参加人在听证现场根据各自调研的情况发表了意见。26人全支持建立实施阶梯水价制度,促进水资源节约,但26名参加人都针对具体的两套阶梯定价听证方案以及供水成本监审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其中多数参加人倾向选择套价格方案,3名参加人对两套方案都提出反对意见,没有参加人支持第二套方案。

方案

3个用水量阶梯 两套价格方案

市物价局本月初就公开了市内三区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听证方案。“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是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的客观需要。”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副处长苏长征介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物价局的要求,阶梯水量设置为三档。按年为计价周期,提出两个听证方案。两个听证方案中的各阶梯综合水价,包含水资源费每立方米0.2404元,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1元,均不实行阶梯价格,其余部分为基本水价,按照1:1.5:3的比例实行阶梯价格。

低收入群体等有配套方案

听证方案的配套方案中,对一些特殊情况也做了考虑,其中在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方面,为缓解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后对困难居民家庭带来的影响,对我市持有《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证》的居民家庭生活用水继续给予补贴。

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部队、学校、托幼、社会福利机构等非居民用户,不实行阶梯水价,供水价格在阶梯综合水价基础上,也有两套方案。听证方案一:每立方米提高0.2元,为每立方米3.7元;听证方案二:每立方米提高0.25元,为每立方米4.25元。

对尚未实施一户一表无法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的居民生活用水,暂不实行阶梯水价,执行阶梯水价。阶梯水价实施后,对一年后由于居民自身原因尚未实现一户一表改造的居民用户,供水价格在阶梯综合水价基础上,听证方案一每立方米提高0.20元,为每立方米3.7元;听证方案二每立方米提高0.25元,为每立方米4.25元。

户籍人口超过4人的家庭,每增加1人,每月水量基数增加3立方米;两个听证方案中的自来水价格,已考虑了二次供水运行维护成本,调整后,不再单独收取居民二次供水运行费用。

现场焦点

建议提高档用水量

听证会上多数参加人倾向套阶梯价格方案,因为套阶梯价格方案要比第二套方案便宜。但其中多名参加人对档用水量的设置提出了意见。“每年120立方米平均到每月就是10立方米,这个量少了一些。”消费者参加人苏建宪、专家学者参加人秦淑辉等多人提出了类似意见,他们觉得,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阶梯水价方案,档年120立方米偏少,济南市档水量为年144立方米。

“我在居住的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通过座谈及微信朋友圈方式收集了一些意见。”苏建宪说,根据他调研,他居住的延安路街道办2万多户、6万多名居民月均用水情况。具体情况是,一般老人家庭,没有子女在身边,节水意识也强,大约每月用水2-3立方米,年轻的三口之家,大约月用水量8-10立方米。如果家里有洗衣机,那么一般月用水量要在10-12立方米,用水量较大的家庭月均用水在12-15立方米。

“虽然方案考虑到了户籍人口超过4人的家庭增加用水量基数,但只是考虑了户籍,没考虑实际情况。”消费者参加人曲秋霞提出,他身边不少“70后”、“80后”家庭虽然户籍上是三口或四口人,但实际一般还要加上两名看孩子的老人,用水量自然就会增大。这个实际问题也希望有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