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盘活城区老工业区存量土地意见印发 7月施行

青岛晚报  2015-06-25 06:59

[摘要]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盘活城区老工业区存量土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采取保留原工业用途,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利用原有建筑物或经批准拆除原有建筑物后重新建设,转型为符合规划的服务业项目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 《意见》将于7月1日起施行。记者 刘兰星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盘活城区老工业区存量土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采取保留原工业用途,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利用原有建筑物或经批准拆除原有建筑物后重新建设,转型为符合规划的服务业项目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 《意见》将于7月1日起施行。  记者 刘兰星

新政 加快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工业产业升级改造和集约化发展,加快城区老工业区腾笼换鸟步伐,突出重点经济功能区建设,我市提出该《意见》。

《意见》明确了转型升级由各区市政府主导,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对符合条件的工业用地,有序实施转型升级。《意见》指出适用转型升级的土地需具备四个条件:已划入经市发展改革委审查同意的转型升级区域的;2014年12月31日前已取得土地使用权,且权属清晰、四至清楚(四至即地籍上每宗地四邻的名称。一宗地四个方位与相邻土地的交接界线)、无争议的;不在政府近期收储计划或由政府统一实施改造的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内,未纳入旧城改造范围,未纳入老企业搬迁规划的;根据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不属于配置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绿地等公共利益需要的用地。

途径 转型开发可选三种模式

对于转型升级开发模式,《意见》提出三种形式。原土地权利人自行改造的,原土地权利人在不改变原工业用途前提下,可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原土地权利人按照规划部门确定的用途,利用原有建筑兴办服务业;原土地权利人按照规划部门确定的用途,经批准通过拆除重建方式实施开发改造,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按照规划用途兴办符合规划的服务业。

联合开发的,原土地权利人在协商明确权利义务后,联合成立原权利人为股东的开发公司,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按照规划用途兴办符合规划的服务业。

政府主导开发的,区市政府主导,组建国有公司为主体、原土地权利人参与的联合开发体,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经评估后作价入股,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按照规划用途兴办符合规划的服务业。

扶持 重建用于工业地价不变

《意见》还明确了三种改造升级方式将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

种是支持利用原有建筑转型升级,原土地权利人按照规划部门确定的用途,利用原有建筑兴办服务业的,可暂不改变土地用途、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原为划拨用地的,在一定时间内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暂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及房屋登记用途。涉及原划拨、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或改变用途的,经批准可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办理用地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