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转型 扎堆“互联网+”浪潮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25 14:07

[摘要] 日前,国内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恒大互联网社区医院开业。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趋势。而近来,很多有名的房企如万科、恒大、万达等争相向互联网靠拢,加速互联网房地产的结合。

日前,国内互联网社区医院——恒大互联网社区医院开业。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趋势。而近来,很多有名的房企如万科、恒大、万达等争相向互联网靠拢,加速互联网房地产的结合。

互联网+医疗

在进军矿泉水、粮油、乳业后,恒大的多元化扩张再有新动作。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于日前宣布推出新型国际医院、医学美容等四大业务模块,全方位进军健康产业领域,“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开业。

据悉,该管理中心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及设备,借助互联网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养老产业虽还未正式出台具体项目,但恒大健康也有意向在多个中心城市设立满足老年群体对健康生活的各项需求的养老服务机构。

在恒大之前,宜华地产、世荣兆业、泰禾集团等房企均表示将进军医疗行业或与医疗企业合作。在这轮声势浩大的房企转型潮中,医疗产业无疑是一个热门的转型方向。而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养老医疗需求将出现井喷,医疗产业拥有确定性的发展前景,提前介入这一领域有望分享未来巨大的市场蛋糕。

据了解,相对于其他行业进入医疗领域,房地产企业具备一定先天优势。首先,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房地产企业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可建立高标准医院和聘请更好的护理人员,以实现与现有国有医院的差异化竞争;其次,开发商与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可以方便企业更好把握本地医疗社会需求和发展方向;此外,大型房企还可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但是,目前绝大多数房企进军医疗行业仍处于筹划阶段,距离盈利仍有较大距离,后能否转型成功仍是未知数。

互联网+金融

金融与房地产的结合是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今天在海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领域当中,房地产早就被纳入了金融产业。而房企和险资和银行进行合作,在某种程度上说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结合力度在强化。当然,后续如何提供一系列配套政策,进而规范和完善此类跨界合作,需要多部门的政策协调。但总体上这会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力度的加大。

除了引入险资作为股权投资,房企与银行开发理财产品等新型融资模式也不断出现。日前,保利地产宣布将与民生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利民保”,购买产品的用户可以用优惠价格锁定项目开盘时的售价,并享受封闭期内的理财,即使用户不购买也可享受由民生银行提供的保底。据第三方机构统计,50强企业中已经有四成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

此前,绿地宣布联手阿里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旗下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绿地地产宝”启动。此外,绿城2月宣布成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众筹建房提供助力。万达于6月上线“飞凡金融”,进军互联网金融,目前飞凡金融主要以理财产品投资为主,年化率为5.6%至7%。

据悉,目前针对地产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多是从营销端口以O2O模式卖房,再配以部分的金融增值服务。当中,房地产和互联网的联结多数局限于产业链下游的营销环节,与金融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上游的融资。更多的房企互联网+金融,大部分都还处于平台搭建初期,尚无实质性项目落地。

互联网+移动

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带来的是一场人类生存方式的大变革,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袭,使得不少开发商将线下咨询、活动及房源宣传转移到线上网站及新媒体中,例如微信、手机APP等。据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开发自己的APP与微信公众号,在推广产品的渠道上既降低成本又增强可控性。同时,微信公众号申请门槛不高,操作也可难可易,不少企业便将其作为销售捆绑,既可用于服务,又可用于营销,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一些专业进行移动端房产交易的平台开始搭建。据了解,面向C端用户的移动平台,区别于传统具有较强媒体属性的房产网站,免费将标准化的新房信息发布在线上,帮助购房者快速查询到房源。数据显示,目前网站月均流量约1000万,汇合了20万的新楼盘信息。除了PC端的积累外,“找房神器”可方便购房者随时查询。同时,代理公司入驻平台之后,可以和开发商谈取优惠价格,直接帮用户在购买新房上节省开销。

据悉,互联网思维去中介化,但地产领域是一个例外。类似房产类的非标产品交易中,实际消费决策和购买环节相当复杂和漫长,经纪人在其中扮演着平衡和撮合买卖双方需求的重要角色,难以完全线上化。

但是,传统的新房交易通常遇到信息不透明、交易周期长、开发商卖房难、代理公司急需转型、房源有限等痛点问题,移动互联网搭建的连接客户、房产经纪人、新房代理公司与开发商之间的交易平台可以解决,同时提高了行业效率。

互联网+转型

互联网发展一路势不可挡,线下企业多多少少都想攀着它一路驰骋。这几年,房地产与互联网的合作相当迫切。众多商家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掘金房地产业。近来,很多有名的房企如万科、恒大、万达、远洋、绿地等争相向互联网靠拢,加速互联网房地产的结合,并以多种方式打造房产电商,各家都是如火如荼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很显然,互联网平台上的用户,成了众多房企眼中的潜在买房人。在传统营销方式逐渐势弱的淡市中,几大房企都使出浑身解数,期望依靠互联网达到卖房子的目的。特价房、降价、现金补贴等原本对于开发商异常敏感的词汇,通过互联网的包装,以众筹、余额宝返利等新的模式让消费者接受。

虽然“互联网+”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更优惠、更好的消费体验。但是,毕竟中国的房产电商尚处在“襁褓中”,参与房产电商的大佬们面临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房产电商健康成长。在发展道路上,虚假房源成为房产电商良性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而目前,多数大型中介公司为客户提供的网上房源真实性让人懊恼,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客户的信任度,而对房产电商“互联网+”模式的未来发展也是莫大的阻碍。

此外,房地产行业的核心是地段房屋本身,由于地段的性和房屋建造的复杂性,使得房地产成为典型的非标准品,而这些是无法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解决的。这也将是房地产互联网不得不面临的困难。

(今晚经济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