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海关通关企业享受“汇总征税” 为企业减负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8-07 09:20

[摘要]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自2015年7月27日起,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推广汇总征税改革。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自2015年7月27日起,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推广汇总征税改革。外贸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先放后税”缩短通关时间、“汇总征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一份保函、通用”的属地管理模式简化了企业申请手续,拓展了改革适用范围。据青岛海关测算,改革推广后,将有600多家在青岛海关通关企业直接受益,青岛海关审放的46%的应税报关单、54%的税款有望实现货物放行后按月集中汇总缴税。其中青岛市约有260家外贸企业将受益汇总征税改革,涉及税款约130亿元。

提高资金流动率为企业“减负”

汇总征税是海关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而开展的一种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改变了海关传统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做法,是海关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该模式下,企业在进口货物通关时,海关不再逐票打印税单征税,而是在提供有效银行担保下办理货物放行手续。企业可在每月的第5个工作日前完成上月应缴税款的汇总支付。

青岛海关作为首批开展汇总征税改革的九个试点海关之一,自2013年10月起,先后对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施汇总征税。今年1-7月份青岛关区汇总征税2.6亿元,涉及报关单467票。

“我们每个月会有近200票进口货物使用汇总征税方式缴税。”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监张琦表示,企业不需要每票货物都通过财务部门支付税款,节省了通关时间和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汇总征税的模式降低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和物流成本,据张琦估算,汇总征税后企业每年会降低约100万元的融资成本,这种节约直接给企业带来了更多利润。

“一份保函、通用”

据悉,改革推广以后,适用企业范围更广、企业受益也将更大。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吴瑕介绍,原来试点期间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可以参与汇总征税,此次推广后海关一般认证及以上、上一自然年月均纳税次数不低于4次的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改革红利。同时企业向一个海关申请后即可在多个海关实现汇总征税,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企业申请在多个直属海关汇总征税,应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并应列明开通汇总征税的一个或多个直属海关。经海关评估通过后,企业即具有在所有口岸海关办理汇总征税的资格。随后,企业应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交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保函受益人应包括企业属地直属海关,以及企业拟开展汇总征税业务的其它直属海关。

“一份保函、通用”有两个前提兼备条件:企业属地直属海关评估通过企业申请,同时,银行保函的受益人包括企业属地直属海关,以及企业申请开展汇总征税业务的其他直属海关。

青岛海关表示,汇总征税改革可以让企业先放后税,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企业对纳税时间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简化了纳税模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改革实行属地管理模式,企业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申请,通过评估后,即可在所有口岸海关汇总征税。此外,汇总征税改革还实现了实现担保额度的智能化管理,根据企业税款缴纳情况循环使用,企业无需重复办理海关担保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