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沈建光:房地产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观点地产  2015-08-17 11:43

[摘要] 不同于任志强的“犀利”,也不同于樊纲的“冷静”,在沈建光的诸多言论中,透露的更多是一种经济学者的风格。“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下行的风险还是很大的,通缩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 下半年明确要稳增长。”8月12日,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直播间接受采访时称。

不同于任志强的“犀利”,也不同于樊纲的“冷静”,在沈建光的诸多言论中,透露的更多是一种经济学者的风格。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下行的风险还是很大的,通缩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 下半年明确要稳增长。”8月12日,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直播间接受采访时称。

沈建光认为,在上述背景下,央行不会因为猪肉价格上升引发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而进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还是会维持宽松政”。因为整个大的经济格局,还是意味着全球包括发展中国家的风险在加剧,过去出口增长快的地区出现了衰退,“这是很少见到的”。

其实,在对经济下行的质疑外,海外 者的另一个质疑则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倒退”, 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下跌。对此,沈建光称:“海外担心的并不是人民币贬值,而是股市下降 干预等非市场化的手段成为我们今后政策的重心,这个会影响到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基于中国 推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对海外银行、主权基金、全球国际性金融机构开放等动作,很明显的一个信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直在进行,而且人民币会成为他们必须拥有的资产。

在这个过程中,“一旦要市场化来决定,人民币短期内是有一个贬值的压力,但这不会成为趋势性,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在 发展中国家当中是坚实的。面对海外的质疑,我们要回应的就是把基本面做好,第二个是必须要改革。”

沈建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中国经济稳增长需要“三期叠加”。现在面临的大问题,一个是长期的增长率在下降,潜在增长率从10%到7%到更低,只要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跟潜在增速一样就可以了,这是 点。

第二个是改革,转型的一个阵痛期,其中的挑战还是很大的,今天房地产也考虑转型;第三个是前期刺激的消化期,很多产能过剩的问题怎么解决,即使现在要刺激经济的话,也不会走老路,还是要投在以后需要的方面, 是公共服务。“我觉得接下来可能会把重点放在这个方面, 有一个比较好的回暖,来抵消股市下滑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在人民币贬值问题方面,谈及近动荡的股市,沈建光指出,现在来看的话,这轮调整让市场变得更加健康,很多融资下降了,估值也更合理。

“国家肯定要出手干预,而且应该干预,因为恐慌性的抛盘或强制平仓,如果国家不出手就真的变成股灾了,主要还是恐慌性蔓延会影响到系统性金融风险,可能有一个金融危机,国家出手很正常。”

对此,沈建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刺激实体经济,把经济稳住,这个是 经济活动的基础;第二个,股市保卫战是一个长期的事情;第三个,还是要 。

在宏观经济外,谈及房地产过去15年 时期,沈建光总结:“房地产和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两个引擎”。

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业出现一个转折点,当时整个市场的气氛是“寒冬”;但今年气氛已有所改变了,周期已经到比较好的方向了,大家讲到的都是更积极的转型,比如怎么利用互联网使整个房地产做成一个服务业。

“我感觉到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其实一方面是一个转型期,另一方面其实也要看到房地产过去是现在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而且以后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