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平台介入二手房市场 中介费发生"变迁"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0 10:00

[摘要] 近两年,不论是车站、 、出租车上甚至路边广告牌,从车身到车窗,再到车内视频甚至车内扶手,铺天盖地的都是二手房中介费用的广告。各二手房中介为了吸引更多客户,将以前2%的中介费降低到1%,房天下更是推出0.5%佣金,一些不 小中介几乎做到免中介费。

近两年,不论是车站、 、出租车上甚至路边广告牌,从车身到车窗,再到车内视频甚至车内扶手,铺天盖地的都是二手房中介费用的广告。各二手房中介为了吸引更多客户,将以前2%的中介费降低到1%,房天下更是推出0.5%,一些不 小中介几乎做到免中介费。

中介费的昨天与今天

在经历了上门洗衣、进家美甲、美食送进门、顺风车快车崛起后,似乎每个市场都在被互联网所改造,二手房中介市场也不例外。各家中介都使出“大招”,只为迎得更多客户,可谓各显神通。那么,来细看一下近几年中介费的变迁吧。

早几年,大型中介费用还是很统一的,一致打出总房款的3%,买卖双方各一半。近两年,随着市场变化,本市大型品牌中介连锁机构均实行二手房总房款2%的中介费,租房中介费为买卖双方各承担一月租金的50%,而且基本没有折扣。一些小的没有名气的中介公司中介费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一般按照总房款的1%作为,当然还可以再谈,甚至可以作为“包干制”,就相当于免中介费。今年,互联网新中介浮出水面,二手房为0.5%至1%,租房没有。

记者作为购房者,实地咨询了本市大型中介以及一些不 小中介。当记者问道本市具实力的大型二手房屋买卖中介费用如何收取时,河西区大沽南路某店店长表示:“我们一直按总房款的2%收取。”当记者问道是否可以打折时,店长明确表示:“我们中介费用有严重的收取标准,总部时时监控,不可以打折的。”记者又来到河西区小海地多家不 小中介采访,皓然地产表示:“我们只收取房款的1%作为。”当记者表示还嫌贵时,店长马上表示:“您先看房,如果决定买了,还可以再优惠。”随后记者又从阳光新城、森达地产等多家小中介了解到,中介费均可以打折,多的5折,少的7折。在此种竞争压力下,更有中介做出“包干制”,只要您在我家买房,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

电商宣称降低中介费

随着“互联网+”逐渐与各行各业不断融合,在此背景下,天津房产中介行业不断发展,房天下天津二手房电商集团作为互联网新中介的代表,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异军突起,不仅打出只收0.5%的大牌,更是以透明的收费标准、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吸引购房者前来置业。近期,由于低中介费价格,使得成交单量不断增多,房天下二手房天津电商集团也因此成功跻身天津房产中介的 阵营。

买二手房不靠经纪人,直接和房东见面,不花中介费!”还有这等好事?中介不就是收高额中介费赚钱的吗?很多购房者对电商的出现表示疑惑。同时,无疑给实体中介造成更大压力。然而,为什么中介公司都不能实现的低,互联网新中介却可以执行呢?对于房天下推出的电商业务中,二手房买卖仅收0.5%,是不是只是初期扩大宣传的噱头?如果要长期执行的话,企业如何来盈利?

面对种种疑问,房天下房天下天津二手房电商集团总经理邢晨表示:“电商新模式旨在更好地为购房者和业主服务,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二手房交易的痛点。传统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信息不对称,而电商是通过在网上打造透明的房源委托和交易流程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传统经纪行业的收费比例较高,电商则是利用成本结构变化和盈利模式变化的途径,不依赖实体门店,仅设立集中性的服务 ,交易过程更多的通过网络来进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节约了层级管理上的成本,更好地让利给业主和购房者。与传统中介公司主要靠收取来维持收入不同,电商更加关注二手房交易生态链的整体,未来房天下将打通金融、装修的上下游环节,而中间交易环节的收费也会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二手房电商交易平台目前正在“铺路”。总体而言,他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去优化行业,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购物、出行等。在二手房交易领域,房天下探索的是互联网卖房的新模式,也就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通业主购房者的信息流通,房客源的匹配更多通过大数据分析而非经纪人来进行。可以说,电商的出现激发了二手房市场,中介费因此展开价格战

费用混乱很令人彷徨

在中介费变迁的道路上,也为难了购房者。此时一家又一家的收取标准,使得购房者难以选择。对于中介现行的收费情况,记者也走访了一些购房者。他们均表示:“市场很混乱,我们摸不着头绪,不知如何选择,有点彷徨。”

对于市场中介费用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购房者。很多人表示:“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哪些方式 就选择哪种方式,但目前顾虑较多。俗话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又担心 的中介费在办理手续过程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很纠结,不知如何选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高女士想通过中介购买南开区广开五马路 的二手房,她说:“虽然不 的中介公司中介费用很低,但总是担心真正操作起来会遇到一些麻烦,所以买房时宁愿选择型有品牌的中介机构。中介费贵但是可选择房源多,更放心。”而购房者刘先生则倾向于互联网新中介公司。刘先生表示,网上看房较方便,房源信息多,中介费也相对更 一些,各种流程跟中介公司都一样而且效率会更高,“互联网新时代我们就要更好地利用高科技嘛!”记者相关的走访调查结果显示,有63.23%的购房者选择连锁品牌中介;34.98%的购房者选择互联网新中介;仅有1.79%的购房者选择其他小中介公司。

购房道路中,也有一些人有苦难言。李女士家住河东区中山门 ,想要给儿子在 购买婚房,于是就找了 的一家二手房门店,店面不大,但是经纪人却很热情,起先中介费说只有1%,但是想看 房源数量不多,找房子需要时间很长,然后要找到合适的房子,中介费还要再加,但是不能保证什么时候能找到房子,至此已经耽误李女士将近2个月的时间。

离免收费用还有多远

放开收费标准看似可以毫无顾忌地 ,实则不然。就在各家中介还在为是否调整中介费而颇费脑筋之时,一场“降佣战”已经悄然打响,房产电商推出“0.5”,上下家一共只收房屋成交总价0.5%的。在这场价格战中,0是否就要到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来看,中介机构服务有“限价”,但未来多元化的价格将是趋势,不同的服务收取不同的费用,将会是客户认同的主流。如今新兴的互联网购房模式也有其 ,可能会对规模较小的中介机构形成冲击。当然,二手房交易市场前景巨大,对于传统的大型中介,距离免肯定将有一段距离。毕竟传统的大型中介门店分布广,涉及到几乎 热点的小区,只要有新房源出现,能够 时间掌握并推送给购房人,并且上市时间较长,有一定的市场占有地位,不管是先前的看房还是后续的成交手续都让购房者得以放心。

而对于市民来说,更低的价格和更 的服务则是共同的期待。房天下房天下天津二手房电商集团总经理邢晨坚决表示,会一直将二手房0.5%长久执行下去,并会严格管理自营房源的真实性,也相信互联网的发展,会使得信息越来越透明化,经纪行业的中介费用降低是大势所趋,只有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利用规模效应实现盈利才是经纪行业的长远发展之道。

业内人士称,移动互联网平台介入二手房市场,降低的做法就是打价格战来抢占二手房市场,对于购房者短期内可能是好事。但中介服务,除了拼价格,更拼的是后期的服务。作为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传统二手房中介机构来说,在线下的全流程服务方面还是有很大 的,所以不管是免还是低,拼的都是专业服务。

(今晚经济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