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省加快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 滞销写字楼可改建 幼儿园

青岛晚报  2015-09-08 09:20

[摘要] 收购滞销写字楼改造为中 、幼儿园用房,缓解“ 难”、“入托难”问题; 原则上不再直接 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

收购滞销写字楼改造为中 、幼儿园用房,缓解“难”、“入托难”问题; 原则上不再直接 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省 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将加快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各地需大力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去库存

山东去库存新政

要求 打通保障房商品房通道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商品房库存偏高,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1.6亿平方米,去库存周期达到27.3个月。下一步,我省将实行供需双向调节,努力消化库存商品房。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实行供需双向调节,分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不同区位、不同类型,因症施治、精准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防止大起大落。

按照方案所提,我省将控制商品房供应规模,有序控制土地投放和开发项目建设进度,精心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活跃住房二级市场,促进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有效释放。

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提高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比重,引导被安置居民选购合适的商品房。提高公共租赁住房发放租赁补贴比重, 原则上不再直接 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确实需要的,收购符合条件的中小套型商品房或在商品房小区中配建。

创新消化库存商品房。各地 可采用贴息、补助等方式,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和闲置厂房、仓库等房屋建筑,改造为电商用房、都市型工业(轻加工研发型)地产、“创客空间(会议室+实验室+茶社或咖啡屋+办公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高层人才公寓等,实现消化商品房库存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多赢。对长期滞销且符合条件的商业营业用房写字楼,可由 收购或长期租用,改造为中 、幼儿园用房,缓解“难”、“入托难”问题。允许创意、设计、软件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将住宅、公寓登记注册为营业场所。

转型 商品房小区配建“老人房”

今后,我省将加快转变房地产供应和消费模式。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适度降低商品住宅供应比重,由相对单一的居住型产品向多元化产品转变,积极发展跨界地产。方案中对各种不同地产项目的创建做了详细说明。

工业地产项目,主要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内获取工业用地, 建设道路、管线、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厂房、仓库、研发基地等房屋建筑,以租赁、转让或合资、合作方式获得 。对于创业工场,要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是“互联网+”产业的需求,为小微企业、自由职业者、创业者开发建设条件便利、质优价廉的工作生活场所,如创客空间、SO-HO(办公居住一体化)、LOFT(灵活布局开敞空间)、电商用房(办公仓储加工物流一体化)等。其中,对有前景的创业团队可以房价、房租作价折算为股权。

针对日益扩大的养老需求,方案要求开发建设集居住、服务、商业、医疗护理、休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社区,在普通商品房小区配建“老少居”、“老人房”、养老公寓,在已建成小区中插建、改建日间照料 等养老服务设施。针对 、文化、体育等需求,依托或营造中 和高等院校、历史文化街区和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场馆和训练基地,开发建设居住与基础 、高等 、文化体验、运动健身、旅游商贸等功能复合型地产项目。

保障 推行并联审批缩短办理时限

按照方案要求,各市县要组织编制《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年)》,合理确定开发总量、用地供应量和供应结构,防止商品房阶段性供应过剩。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住房建设规划,提出3-5年的开发项目,纳入开发项目库和年度开发计划,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

为了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我省将全面实行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定期研究分析房地产运行情况,对症施策,精准调控。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商品房现售备案)及预售资金 、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三项制度,健全贯穿商品房开发、建设、销售全过程的 体系。尽快实现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全覆盖。

另外,将提高房地产项目 审批效率,推行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除 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外,开发企业可自主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后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备案。研究制定合理的物业收费标准和税收扶持政策,规范 采购物业管理项目的招投标。

根据方案要求,各地需及时清理涉及房地产的不合理收费、押金、 资金等,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要坚决取消,收费标准过高的要适当降低。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可视情况缓收、减收、免收有关保证金

全省商品房大数据

■2014年,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5.45亿平方米,完成房地产开发 5818亿元,分别居第二、第四位;销售商品房918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4880亿元,分别居第三、第四位;实现房地产业增加值2551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3%,居第四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7.3平方米。

■2014年,全省房地产业共吸纳从业人员73.3万人,实现营业收入 635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8119家,竣工商品房7787万平方米;物业服务企业6814家,管理住宅、写字楼、商场、 、医院等12.5亿平方米;房地产经纪、估价等中介企业9873家,促成居民和企业买卖、租赁、抵押房产等交易额3000多亿元。

■2014年,全省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5316元,比平均水平低1007元。按我省商品住宅基本套型110平方米、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2元计算,房价收入比为6.67,处于国际公认的6-8的合理区间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