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2015年半年报综述:风吹,势起,秋收

中信建投证券  2015-09-10 11:24

[摘要] 成交平稳结构微调: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并未随资本跌宕起伏而调整,整体依然平稳。二手房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成交份额依然保持高位,大户型成交占比有所下降,具体变化原因仍需观察。土地市场逐渐起色:上半年房企整体拿地偏谨慎,但随着融资环境改善和 库存的下降,房企 意愿已有所企稳。

行业:政策护航,持续性存隐忧

成交平稳结构微调: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并未随资本跌宕起伏而调整,整体依然平稳。二手房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成交份额依然保持高位,大户型成交占比有所下降,具体变化原因仍需观察。土地市场逐渐起色:上半年房企整体拿地偏谨慎,但随着融资环境改善和 库存的下降,房企 意愿已有所企稳。 企稳预期下的隐忧:当前房地产开发 增速下行斜率开始趋缓,住宅 自13年底以来首次回升, 增速有望在年内企稳,但叠加汇率贬值带来的紧缩压力,流动性格局仍需观察。

公司:分化变革之年

销售:整体销售稳步回升,企业间成长分化明显,国进民退愈发凸显,央企表现亮眼,民企成长乏力。盈利:我们预计行业利润率在未来两年企稳,但毛利下行趋势依然难以改变,房企增长质量差异清晰体现分化格局。扩张:15年上半年扩张意愿仍偏谨慎,整体布局依然聚焦一线核心城市。库存:15年上半年整体存货上升,但占资产比重下降,虽然去库存格局未变,但 库存减少, 逐步改善,货源补充时机值得关注。资金:市场放开房企融资渠道以来,房企资本成本下降显著,短债压力与年初持平,净负债率继续提升,但当前的高 更有质量。管理:销售回暖带动去化回款提升,上市房企费用率下降。A股部分房企启动与团队共享的激励机制,在促进业绩同时实现企业和团队共赢。

配置:一个主角+一条主线

一个主角-国企改革:央企开发商大股东普遍拥有丰富资源,结合本轮国企改革整合预期,将为这些企业带来基本面质的变化,除央企外,地方国企改革也正如火如荼,适合各地本土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有望陆续推出,相关企业将迎来资源和激励机制的历史机遇。一条主线-转型创新:在行业变革思路下,转型创新将是地产股未来的 主线,目前地产股转型方向纷繁,我们建议重点关注:1、致力于搭建互联网金融或者金控平台、并且已经在组织架构层面实现突破的企业;2、在转型领域拥有禀赋 以及历史积淀的企业。一个主角国企改革主推招商、保利、华发股份、鲁商置业,一条主线转型创新重点推荐中天城投、蓝光发展,主题板块建议继续关注北京区域及地产+金融的 机会。

:稳增长还需向房地产业寻求空间

上周二(9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7月份我国出口、 、工业等部分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总体上属于经济运行的正常波动。其中,前7个月 累计增长11.2%,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交易持续回暖,加上基础设施 资金状况改善,下一步固定资产 有望缓中趋稳。

此外,发改委还间接提到房地产对稳增长的作用。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这点在过去很明确,但近几年有些模糊。

1998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决策层将房地产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终结福利化分房,大力发展商品房。2003年,首次提出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产业。

但随着2004年开始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业逐渐受到舆论诟病,“支产业”不再提及。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支柱产业”才被国务院重提,但只是昙花一现。到了今年3月,国土部、住建部提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市场稳定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可见,每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决策部门都会想到并提及房地产。而在经济繁荣、房价上涨时,市场又不愿提及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性作用。房地产既重要,又易惹非议,需谨慎对待。

当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回落至7%,虽然二季度与一季度持平,有企稳迹象,但7月和8月的多数经济指标仍未见底。比如,先行指标PMI,官方公布的8月PMI为49.7,降至临界点下方,创3年新低。

决定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消费和出口),均表现不佳。由于消费变化较慢,决定经济短期走势的主要是 和出口。中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8.9%,7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连续5个月下滑。出口形势基本决定了制造业走势,包括工业增加值和工业 。

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 是关键的短期指标。2015年1~7月固定资产 增长11.2%,创十几年来新低。 主要包含工业 、房地产 以及基建 。出口下滑,意味着工业 难有起色。基建 是近几年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但基建 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如房地产 那么大。房地产 也呈下滑态势,今年1~7月增速已降至4.3%,创多年新低。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过去数年房地产开发 增速高于固定资产 增速,即房地产拉着 跑,进而对经济增长发挥正面作用。而2014年初至今,房地产 增速持续低于固定资产 增速,而且差距扩大,于是房地产拖了 的后腿,影响经济增长。决策层也注意到这点。

2014年3月开始,地方 开始放松房地产调控,多数城市取消限购、限贷、限价等。今年3月30日政策进一步放松房贷、增加税收优惠;今年8月19日六部委又出台文件放松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门槛;8月27日三部委再次放松公积金贷款: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这些政策可以认为是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也是国家继续发挥房地产稳增长作用的措施。

就目前而言,基建 可以充当稳增长的正面部队。房地产也应发挥重要作用。回顾过去,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997年的3%,提高到2007年后的超过5%;房地产开发 占GDP的比重,由1997年的4%,提升至2011年的13%,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显著。

从2011年开始,中国房地产业逐渐告别“十年”,房地产的销售、开工、开发、房价等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投机性购房需求大幅减少,房价水平也正逐步回归合理。

在这种形势下,不宜继续歧视房地产,尤其是合理的住宅需求、住房消费,而应该大力支持,政策宽松程度应逐步回到2005年之前。这样既利民生,又有助于稳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