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前三季中企海外并购额同比增九成 刷新历史新高

一财网  2015-09-23 18:21

[摘要] 今日,汤森路透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升至775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91.2%。不过,由于今年海外并购开局表现强劲,第三季度并购总额依旧呈现下行趋势。

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今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升至775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91.2%。不过,由于今年海外并购开局表现强劲,第三季度并购总额依旧呈现下行趋势。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并购活动受益于诸多支持因素,如良好的融资环境和政府支持等。例如“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有助基础设施、能源和相关行业的海外并购。对于未来,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还将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季度海外并购总额达305亿美元,第二季度降至300亿美元,第三季度至今进一步回落至171亿美元。

从行业来看,在海外并购中,工业占21.7%的市场份额,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60.7%达168亿美元。零售、金融与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去年三位数的增长后,分别占据20.3%、17.3%和11.8%的市场份额。

从地区来看,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总额达到27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2014年前三季度(146亿美元)增长89.1%。

“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以及欧洲宽松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投资欧洲,并购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高端制造业、金融类企业以及交通和基建等行业。”有投资专家表示,并且在经济衰退的持续影响下,欧洲相关资产已经非常的便宜了。

而对于中企海外并购所面临的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收购价格可能高于实际价值。由于一些因素,被收购资产或许继续贬值,给收购企业带来负担;另一方面,中外文化差异融合也存在一定的挑战。

对于未来中企的海外并购情况,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日前表示,“中国企业继续迈向世界,并为全球市场带来强大的能量。虽然短期可能面对货币政策调整,然而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我们相信更多的中国企业将持续推动海外投资新浪潮。”

而外资入境并购总额保持在3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微涨0.5%。外资入境并购以房地产行业为主要标的,交易总额同比下滑9.5%至97亿美元,占28.6%的市场份额。

此外,汤森路透报告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已公布的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环比回落51.2%至1092亿美元。但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并购总额仍创下4772亿美元的历史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52.5%,也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交易总额(4495亿美元)。

(涉及中企并购交易额按季度增长情况)

(2005年来前三季度涉及中企并购交易额统计)

其中,前三季度,中国境内并购总额再创新高,升至3593亿美元,同比增长51.2%。不过,第三季度中国境内并购总额较二季度的历史新高(1843亿美元)下滑55.0%至8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6.4%。

从行业来看,截止到目前,高科技行业已公布的境内并购总额同比增长184.4%达787亿美元,市场份额达21.9%。大多数行业的境内并购总额均实现同比增长,但金融及能源与电力行业的交易规模却分别出现40.7%和37.5%的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