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改革要让外来人口均享公共福利

经济参考报   2015-10-06 08:39

[摘要] 据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截至目前,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改革值得肯定和期待。但是,附着在户口上面的种种福利,才是户籍改革的重点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的户籍改革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实施力度,让外来人口都能均等地享有所在城市的公共福利和服务。

网友“吴俊”认为,户籍的不同,造成同城不同待遇,身份、地位也被人为划出了三六九等,这个问题就如同横亘在外来务工人员面前的一座大山,要想跨越,困难重重,也成为了当前为紧迫、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户籍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大礼”。

网友“曹彦楠”表示,千难万难,只要行动就不难。目前出台改革方案的省份已经达到24个,其他省份也将紧随其后,可以说户籍制度改革还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欢迎的。户籍制度改革虽然复杂,但改革的不断推进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从各地方案来看,各地并未真正向广大农民工‘敞开城门’,‘逐步享有’、‘落户门槛’、‘积分落户’等,仍是农民工‘圆梦’的障碍。”网友“张正圆”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固然难以一蹴而就,但各地方应加大户籍改革“步伐”。

网友“于建嵘”表示,城乡二元结构废除比不废除好,早废除比晚废除好;某些部门再也不能因为部门利益,而让户籍制度改革继续停留在专家的嘴上、政府工作报告的纸上,而是必须要有一个时间表来实实在在地将之付诸行动了。

网友“史洪举”认为,真正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应逐渐剥离依附在户籍上的不平等待遇,消除各种保障差异。

网友“李志娟”表示,作为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惟有用配套的改革,熨平公共服务的差距,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公平。

网友“桂全宝”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并非统一户籍就可以简单完事,如果不补齐依附在户籍制度上的短板,让“农转非”群体享有同“非农”户口一样的福利保障,改革恐怕很难有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