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推50个PPP项目"张榜纳贤"吸引社会资本

青岛早报  2015-10-16 09:51

[摘要] 青岛市政府14日公开向社会推出5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765亿元,鼓励社会资本规范参与项目建设。据青岛市财政局介绍,这些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市政工程、社会民生、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多个行业领域。

青岛市政府10月14日公开向社会推出5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765亿元,鼓励社会资本规范参与项目建设。据青岛市财政局介绍,这些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市政工程、社会民生、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多个行业领域。

青岛推50PPP项目

青岛推50个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

利于解决重复建设问题

首先要清楚何为PPP项目?它其实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融资模式,即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PPP模式是一种能使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提供方式,直接的优势就是快速提升基础设施融资能力,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全过程,有利于解决重复建设和建设质量问题,社会使用者则会得到高效率的服务。

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张榜纳贤”的50个PPP项目包括青岛市地铁1、2、3、4、8号线工程,青岛新机场建设工程,青岛市健康中心,青岛蓝色硅谷海洋科技孵化器,青龙高速(青岛段)等重大工程项目。

其中,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合作期限25年,总投资403亿元,项目资本金约161.2亿元,由青岛市政府与中选社会投资人共同设立“青岛城市发展1号基金”,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与青岛地铁集团联合组建项目公司,债务资金由项目公司融资解决。

此次推出的项目中还包括备受关注的青岛新机场建设工程。这个项目的合作期限为20年至30年,项目将按照建设-经营-转让(BOT)方式运作。

据了解,青岛新机场以2025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量30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东航山东分公司基地工程和山东航空公司基地工程,项目总投资415.6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332.72亿元。

设立300亿PPP发展基金

据介绍,将来青岛市所有可采用PPP模式推进的项目原则上优先考虑PPP模式。青岛市将出台PPP模式实施的相关意见和管理体系,为PPP模式实施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政府还将简化优化PPP项目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政府支持社会资本在PPP模式中取得 。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政府还推介设立300亿元PPP发展基金,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洽谈投资合作。

保险公司试水对接PPP

据悉,包括发改委、财政部、保监会在内的多个部门正在积极进行PPP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加速引导、推进保险资金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PPP项目。与此同时,已有多家保险公司率先试水对接PPP。业内人士称,未来数万亿保险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领域可期。

作为中国人寿旗下专注于另类投资业务及项目管理的专业平台,国寿投资公司目前正在接触项目,尝试投资PPP。

大力推进PPP项目也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继2014年年底财政部披露首批30个、总金额1800亿元PPP示范项目后,近期,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示范项目的通知,旨在推动PPP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根据通知,财政部确定206个项目作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从规模看,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无论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有较大增长。(记者 锡复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