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统计局专家:我国经济没有失速风险

综合  2015-10-19 17:32

[摘要] 统计局专家第一时间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别慌,中国经济不会失速!

统计局专家时间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别慌,中国经济不会失速!

吴秋余 顾仲阳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导读

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时间接受“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公号记者专访——

记者:根据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新经济数据,你如何评价三季度我国的经济发展总体状况?

潘建成:总体来看,第三季度经济延续了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温和回落,结构分化日趋明显的特征。具体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经济增长继续换挡。继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速在去年全年7.3%的水平上回落至7%以后,首次回落至7%以下,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9 %,是金融危机以来的低增速。增速回落与国际环境不够理想,三季度出口下降 1.8%有关,也与国内产能过剩等因素导致内需增长放缓有关,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工业增长和投资增长的换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增速的换挡。从增量上来看,其实依然是平稳的。今年前三季度,按2014年不变价计算的GDP增量延续了2013年以来温和回升的态势,尽管增速比上半年低了0.1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速呈现“L”形平稳放缓的同时,我国经济增量已经走出了一个平缓的“U”形反弹趋势。据测算,2010年,我国的经济增速是10.6%,按2014年不变价计算的增量是44700多亿元人民币,2015年假定实现7%的增速,不变价增量是44500多亿元人民币,为近5年来高,几乎与2010年10.6%的增速所对应的增量相当。

二是民生指标运行平稳。虽然经济增长处于回落趋势,但就业形势依然平稳。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95%。调查失业率长期稳定在 5%左右。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实际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三是结构分化十分明显。从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三季度出口继续呈下滑态势,投资增长降幅加大,去库存化更趋明显,但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前三季度,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从投资内部看,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制约,资源型产业或资源密集型产业如煤炭、石油、钢铁、有色、化工等投资出现下降或增幅大幅放缓,而基础设施投资,文化教育等民生工程投资,以及IT服务、商务租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

从产业看,第三产业比重继续上升,第二产业比重继续下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进一步增强。第二产业内部,高新技术行业保持较快增长,资源类行业则增长明显滞后。

从地区看,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增长比较平稳,中部及部分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较大的地区增长较快,而东北及西北等资源型产业占比较大的地区增长明显放缓。

四是增长质量和效率继续提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却在不断提升,单位GDP能耗和用电量都在不断下降。资源环境处于改善之中,今年以来正是因为资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慢,部分地区比如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呈现好转趋势,百姓感受十分明显。

五是创新创业动力不断增强。简政放权持续推进,市场之手更加有力。两年来,中央层面投资核准事项精简了76%,政府定价项目减少了80%。前三季度,日均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万户。2014年,我国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10年提高逾34%,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比2010年提高了88%……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创新驱动,越来越倚重市场内生动力。

记者:三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趋势性下降?我国还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

潘建成: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的波动,并不能说明经济出现了趋势性下滑,这是因为:

首先,我国经济目前依然处于“三期叠加”的影响之下,经济增长换挡是一个自然的、正常过程。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虽有所下降,但因为总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量依然平稳,放眼世界,我国依然是全球增速快的经济体之一。

其次,当前的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能的交替期,传统动能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制约压力较大,而受改革和创新主导的新动能由于其复杂的背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缺乏稳定性。由此,经济在短时间出现一定的波动是正常的。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下行是温和的,也未必会是持续的。所以我不太认同趋势性下降的说法。与金融危机冲击后经济短时间出现快速的、被动的、大幅度下滑不同,这次经济增长回落是符合预期的,是温和的,也在某种程度上说符合主动的区间调控的方向。

从全年来看,虽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宏观政策也在不断发力,随着新老动能的不断转换、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只要经过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有保证的。

记者:从今天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综合判断,我国当前经济是否存在失速的风险?为什么?

潘建成:虽然经济增速出现波动,但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和趋势向好的根本态势,我国经济并没有失速风险。

,从经济增速看,三季度的经济波动是温和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断崖式下跌。

第二,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些力量可望在四季度进一步显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前期我国采取了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宏观调控措施,这些宏观政策的都有滞后效应,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平稳发力。而近期审批通过的大量工程包可望在四季度落实,也将对经济平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改革红利在不断积累,创新创业动力在不断增强。当前,一系列改革措施政策正发挥积极作用,随着简政放权等改革的逐步推进,我国经济的活力还将被进一步激发,前三季度,我国每天新注册市场主体3万家以上,创新创业的新动力将为经济平稳增长贡献力量。

第四,区域国家战略的积极影响。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国家战略的逐步实施,区域间协同效应正在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而“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也将为我国企业提供发展的更广阔空间,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针对当前的经济状况,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全年主要经济目标顺利实现?

潘建成:除了继续深化改革,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有力度。我国当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进一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仍有空间。下一步,可以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可以加大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公共产品投资力度,尤其是加强PPP项目的落地,发挥民间资本积极性。同时,利用财税手段加大资源环境保护产业的支持力度,比如鼓励电动汽车的消费并进而带动生产。此外,还要进一步鼓励产业机构升级,目前看广东、江苏、浙江的工业企业越来越普遍地实现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可以适度将这些经验向其他地区推广。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从货币政策看,由于物价走势平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因此在适当的时候进一步降准降息可能是有益的。

记者: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当前经济领域存在哪些风险?应当采取哪些措施提前防范?

潘建成:从三季度经济形势看,除了看到我国总体平稳的基本面外,对一些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也不能忽视。

一是PPI持续43个月同比下跌,这是历史罕见的,对企业家信心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反映了当前产能过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去库存化过程尚未结束。

二是前些年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在出现调整后,由于其牵涉面广,对经济产生的滞后影响可能不会短期消失。而近年发展较快的汽车产业也因为产销基数已达每年2400万辆的高位,客观上也出现换挡的需求,对经济的压力是不小的。

三是部分行业比如资源型行业或资源密集型行业以及这些行业占比较大的东北等地区目前困难不断加大,如果任由经济进一步下滑可能会影响局部地区和行业的就业形势和民生的改善

四是经济增长的放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可能会使部分决策部门、或部分地区产生回归粗放增长模式的冲动,一定程度上妨碍改革和转型的推进。

针对这些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可以采取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认识到,当前的经济增速仍处于正常区间,在全球仍名列前茅,就业形势仍相当平稳,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新常态下正常的状态,要坚定不移地通过改革和转型,通过增长动力的转换来化解。吃药可能会有副作用,但不能因为副作用就停止治疗疾病。改革和转型也会有代价,其中一部分代价就是在新旧模式碰撞过程中产生的阵痛。

二是加大双引擎的力度。一方面,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另一方面,加大公共产品供给,让民生短板成为经济增长跳板。

三是要有一盘棋的视野。要看到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阵痛,正是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产业优化布局的良机。政府要推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资源整合的跨区域战略合作。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河北省走出困境。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同样具有相应的成效。

四是要积极顺应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增强。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标志就是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旅游、文化、休闲、培训、健康、养老产业的综合发展,要紧密结合高铁和支线飞机快速发展的趋势,结合人们对精神食粮越来越多追求的现实,尽快开发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将会大大拓展消费成长空间。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