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购房被强制赠送10平方米空间

青年报  2015-10-20 13:32

日前,市民胡小姐向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投诉称,自己购买松江泗泾镇建发·玖珑湾嘉兆苑过程中“被私搭”,不接受就不返还5万元定金。10月17日,记者现场采访时,销售人员称原来所承诺的赠送面积楼盘验收后由开发商统一搭建。胡小姐担心如此搭建为违法建筑,会为后期转让等事项留下隐患,坚持不愿接受。记者采访后,胡女士于昨日回复记者称,商家已有意向全额返还定金。

购房被强制赠送10平方米空间

图中标注的天井部位在验收通过后或将成为违建。

商家提出“霸王”预售条款

10月11日,胡小姐前往建发·玖珑湾嘉兆苑看房,商家销售员报完房价,并让她看样板房后,还承诺赠送10来平方米的面积,她随后按销售人员要求付了5万元定金。然而,事后发现所赠送面积为违法建筑在坚持不要赠送面积情况下,商家没有同意,也不愿退还她已付的5万元定金。

胡小姐称,看房时,她曾提出回家再与家人商量后进一步作决定,现场销售人员则建议她先付5万元定金,第二天再补交5万元定金。她如是照办付5万元签订定金合同后,销售人员以其第二天再补交5万元定金为由收回了定金合同原件。

记者从胡小姐展示的定金照片中发现,该定金合同为A3纸大小,甲方为上海(楼盘)兆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同里约定双方于10月18日签订《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如果胡小姐在此时间内签订《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原来所付定金转为购房款;反之,则“无权要求甲方返还已收取的定金”。

定金合同主合同里第七条款同时约定“甲方应全额返还乙方已支付的定金”的情形包括:“甲乙双方在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因面积误差处理、房屋将会、房屋质量、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条款,存在分岐,不能协商一致。”

购房者“被确认”看过预售合同

记者同时注意到,商家一方面在该定金合同主合同条款第五条中称:“甲方(商家)同意将发布或提供的广告、售楼书、样品所标明的房屋平面布局、结构、建筑质量、装饰标准及附属设施、配套设施等状况作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的附件”。

另一方面又在同一页的《建发玖珑湾嘉兆苑项目定金合同补充协议》中将该条款修改为:“甲方发布或提供的广告、楼书、样品、模型、样板房等仅供参考,不作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的附件;该房屋平面布局、结构、建筑、质量、装饰标准及附属设施、小区布局等具体状况以双方签署的预售合同及相关协议之约定为准。”

而《建发玖珑湾嘉兆苑项目定金合同补充协议》条则称,“乙方确认对所购房屋及相邻关系、网上公示的及售楼中心展示的建发玖珑湾嘉兆苑预售合同条款(含预售合同附件及补充条款)及相关协议书已充分了解并无异议。”

采访中,胡小姐称付定金、签订定金合同前,乃至纠纷发生后,仍没有看到商家提供的预售合同条款。记者现场询问当初接待胡小姐的商家销售人员沈先生时,对方明确,没有向胡小姐出示过预售合同,并称这是行业现状。

商家私自搭建并强制赠送

赠送面积是他们私自搭建的,没有经过规划部门许可,有违法建筑可能。”胡小姐坚持要求签预售合同,并在预售合同中明确表示不要所赠送面积部分。

沈先生则要求胡小姐先将定金补齐至10万元,并缴付首付款。对此,胡小姐表示同意,并告诉记者已备足了相应钱款,但要求先看预售合同,签完预售合同后再缴付上述费用。而商家一方则坚持要求先补齐定金并缴付首付款后再出示预售合同。

对于所赠送的面积,沈先生拿着楼书并带记者前往样板房现场查看时称,赠送面积为楼房规划中的天井部分,计划在楼盘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后再统一搭建赠送给每一位业主。为了方便业主使用赠送面积,将在已通过验收的房屋中再开一扇门通向赠送面积部位。记者询问如此搭建是否经过规划部门许可时,沈先生称“没有”后解释,由于没有经过规划部门许可,也估计不会被许可,才会在验收后再搭建。

沈先生同时表示,赠送面积不会也不能写进预售合同里,商家将不会同意沈小姐不接受赠送面积的要求,因为,每一层楼板同时也下一层的天花板,每一层的天花板同时也是下一层的楼板,如果沈小姐不要那10来平方米的赠送面积,就意味着定金合同上原来约定房子上下两套也不能提供赠送面积。

[律师说法]

开发商应返还定金

众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冀庆律师认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发商发布的楼书、广告等内容可以作为消费者购房合同的附件,商家在定金合同补充协议条款中修改为“仅供参考”之描述,与法律相悖。

张冀庆律师同时认为,在商家没有让购房者看预售合同的情况下,购房者即使在有关书面材料上签字“确认”已看过预售合同,也不能证明购房者已看过预售合同。由于购房者没有看过预售合同,其间可能出现重大误解。在重大误解情况下,双方原来签订的定金合同可以视为无效,商家如不能满足购房者提出的合理要求,与其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应该全额退还已收定金。

10月19日,胡小姐告诉记者,她仍未能签订预售合同。胡小姐同时称,商家已将准备赠送的天井部位改名为“灵动空间”,并有意向退还已收取的5万元定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