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不买房一年又白忙?购房者出手意愿强烈

青岛早报  2015-11-19 09:17

[摘要] 进入11月份,年底就在眼前,岛城楼市也进入收官阶段。往年的年底都是楼市淡季,然而今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年底楼市的走势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年底不买房,一年又白忙”,虽然这句话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一语道出当下不少购房者的心态。

\

进入11月份,年底就在眼前,岛城楼市也进入收官阶段。往年的年底都是楼市淡季,然而今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年底楼市的走势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年底不买房,一年又白忙”,虽然这句话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一语道出当下不少购房者的心态。确实,进入11月份后,岛城楼市仍然延续着“金九银十”的余温,这也让一些购房者在感受了近一年的楼市起伏之后,出手意愿也愈加变得强烈。

年底淘房优势多

在传统观念中,许多购房者认为年底不是买房的好季节,一方面冬季天冷看房不便,另一方面则是对来年楼市的行情难以预测。不过,上周末记者在一些楼盘走访发现,有不少购房者打算年底前买房。“我觉得年底了开发商要冲业绩,会有实实在在的降价优惠。”在东李一家楼盘,市民郑先生说有个朋友在房地产行业工作,“朋友说,每到年底,很多开发商会因资金回流问题,利用优惠措施、利好政策等开展年底促销。”“我是担心房价年后会上涨。”记者发现部分购房者还有这样的担心。

此外,不少购房者觉得年底购房优势更多,他们看好的多为在售的现房或准现房。“我觉得现在买房还是现房比较好。”在新都心一家楼盘,市民许先生正在看房,“这个小区的二期快封顶了,估计明年交房问题不大。”许先生还告诉记者:“虽然期房是当下主流,但很有可能会遇到开发商延期交房的风险。我有个同事在瑞昌路买的房子,本来是今年春天交房,结果现在还没消息。”“我还是比较喜欢现房产品,所以现在看房就看现房。这样买了就能装修入住。”市民邓先生觉得年底买房有优势,他分析说,经过前期的开发建设,年底大部分楼盘基本已经封顶。“有些进到施工现场,直接看到房子的原始面貌,能直接、客观地看到材质、原料、施工质量等,不像在样板间只能看到华丽的表面。”邓先生说,年底淘房还能彻底考察楼盘的采光。“因为冬季太阳斜照,如果冬季能进光,那么其他季节问题就不大。”邓先生说,在年底买房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找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亲自到现场看看太阳在几点能照进房间。如果一大早房间就阳光明媚,那么就不用担心采光问题。

记者注意到,很多购房者都表示并不是次前来看房。“从首次去售楼处询问,到带着‘亲友团’现场考察,再到自己真正决心买房,这是一个马拉松式的长跑历程。”市民郑先生说,“现在定了房,就安心等着交房了,至少年末也能安心工作。”

新盘入市不停歇

金九银十”岛城楼市成色十足,九月新房成交量创下了近两年纪录。进入11月份,从数据来看楼市转淡。11月周(11月1日—11月7日),青岛市新房成交3006套,其中新建住宅成交2728套;11月第二周 (11月8日—11月14日),青岛市新房成交3057套,其中新建住宅成交2838套。不过,在业内人士来看,这个成绩相比去年冬季已经是相当出色了,尤其是11月第二周成交量不仅没有大幅下降,反而还出现小幅上涨,足见“暖冬”可期。

记者注意到,进入年尾,各大开发商已进入全面销售业绩的冲刺阶段,不少楼盘纷纷于年底推出大力度优惠来吸引购房者下单。“我们对前期蓄客进行了摸底,发现一些购房者前期看了不少房子,一些人想着在年前定下来。因此我们和总部商量,准备放出一些特价房源,同事公司在年底也会策划一些优惠活动,用来刺激年底的购房需求。”有楼盘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很少有开发商会选择年底开盘,不过今年年底不少大鳄反其道而行之。11月8日,保利中央公园1.2期升级产品开盘,营造了不错的人气,现场千人抢房的火爆又出现在公众眼前。据了解,中海蓝庭预计11月底开盘,根据中海发布的消息,一期将开房源为85—110平方米高层及洋房,其中高层惠后均价为9900元/平方米,多层均价仅为11800元/平方米。此外万科魅力新城则是预计12月开盘。万科魅力新城规划7层花园洋房及11层景观小高层,花园洋房面积约140—160平方米,小高层包括85平方米两居及125平方米三居。

“一般来说,年底开盘购房者来说是个好事。”楼市观察人士张先生表示,已经在售的老盘降价幅度不会大,但是刚入市的纯新盘,在价格方面有很大的空间。新盘在定价上,起初肯定是一个较低的价格,而后才会在价格上进行调整。“年底会有一些楼盘推新、开盘或是在售现场产品,购房者看好这个时机,出手比价合适。”

抓住“负利率”时机

今年央行不断降息,使得购房者的房贷压力不断减轻。10月23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分别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以来第5次降息、降准。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为1.5%,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仅为4.9%,再次刷新“史上低房贷利率”的记录。以百万贷款计算,降息后每年可少还近万元房贷,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据了解,当下青岛各大银行房贷行情也十分给力,像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以及青岛银行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至低8.5折。虽然其他各家银行房贷利率仍维持低9折,不过,有股份制银行透露,正在研究根据市场变化,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由此可见,青岛房贷市场还有望出现进一步宽松,这在往年年末是从未有过的。

“不过,买房讲究买涨不买跌,所以年底还是再等等。”记者发现,虽然密集的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却让另一部分购房者心生疑虑,“绝不买跌”的心态让他们迟迟不肯出手置业。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想要购房特别是年末贷款购房,好是“先下手为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上半年受政策影响,房贷成交占比在银行资金面逐渐上升,不排除年底时银行出现额度紧张现象,因此买房人提早计划申请贷款,除了能够在利率较低时入手,也能抢占先机,以免耽误了佳买房时间。“受年内5次央行降息影响,中国实际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随着各种理财模式出现,银行的存款流失严重,再加上贷款利率创近10年来新低,存贷双向压力巨大,导致今年银行年底放款难度也加大。”岛城一家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年底临近,越往后放款难度越大,所以想在年内买到房子的购房者现在就要抓紧了。”

地铁开通带来新思路

年底“淘房”还有不少刚入市的购房者没有思路。“马上要结婚了,房子问题必须要短平快的解决掉。”市民小李明年八月要结婚,“加上装修时间,感觉有些来不及。”其实对于许多年底入市的购房者来说,沿着地铁买房无疑是一个新思路。

如今,岛城地铁3号线已经开始试运行。据了解,地铁3号线先通车的是从新都心火车北站的区间,共包括10个车站,自北向南分别是: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总里程约12公里。在业内向来有 “地铁一开,黄金万两”的说法,有业内人士曾经告诉记者,对于地铁房来说,离主城区越远潜力越大。“从地铁3号线来看,李沧无疑是地铁置业的佳地点。”该人士表示。记者走访获悉,围绕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以及海尔路站等地铁站周边新盘数量众多,像COCO蜜城、海信东山郡、中央公园、奥克斯广场、银座广场、中海国际社区、海尔鼎世华府、绿地香颂、东方公园世家、康泰源尚誉尚城等项目都在周边。而中海国际社区、海信东山郡、海尔鼎世华府等项目销售情况一直不错,甚至登上区域热销榜,一些项目在开盘之初,甚至出现 “日光”的现象。

其实,当下不少购房者已经注意到地铁房的魅力。上周,随着地铁试运行消息的传播,李沧也成为楼市销售“黑马”,以销售量497套的成绩成为亚军,在楼市淡季表现抢眼。据了解,李沧区之所以夺得好成绩,是因其区域内多个项目销售量看涨,热卖项目保利中央公园、绿城理想之城、卓越皇后道及越秀星汇蓝湾都在上周迎来大卖。

本版撰稿 记者 王晓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