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房地产行业终极预测:投资增速接近零点

网络综合  作者:丁祖昱  2015-12-16 08:57

[摘要] 2015年后一个月了,应该讲全年数据已经呼之欲出,我们不妨来做一下全年的数据预测。

时间已经到了2015年后一个月了,应该讲全年数据已经呼之欲出,我们不妨来做一下全年的数据预测。

上周六(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每月一次,按时奉上了房地产行业数据:1-11月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1.3%,较上月下滑了0.7个百分点,单月投资增速同比下降5.3%,连续四个月同比回落;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回落14.7%,降幅较前10月扩大0.8个百分点;施工面积累计同比上涨1.8%,增速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同比回落3.5%,持续同比负增长;待售面积同比上涨16.5%,持续保持快速上涨。但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增速在11月又均有回升,前11月份,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4%,增速比前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5.6%,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简单分析一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如既往持续下滑。靠政策只能减缓投资的下滑速度,但不能改变投资的下滑趋势,按这种速度,投资增速回到零点近在咫尺,就算年底勉强维持在零以上,也会在明年一季度达到或打破零点。而企业拿地指标的持续下探也印证了这一情况,前11月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33%,购置金额同比回落26%,跌幅均较前十月有所扩大,关联度非常紧密的新开工也是持续回落。这三项数据的持续回落表明了企业对于投资的谨慎态度:虽然重点城市年末持续旺销,土地也是供不应求,但更多的非重点城市拿地、投资数据还是在持续下滑。

目前施工在建量增速持续回落,竣工量保持负增长,而待售面积却持续快速上行,说明当下竣工量当中的未售比例较高。也反映出三四线城市的窘境,目前一二线城市销售火爆,实际上大多数未竣工项目已经出清,由此看来目前三四线城市还是压力十分巨大。待售面积指标越高,也越说明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供求问题亟待改善。

销售方面,单月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均显著提升,11月当月销售面积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6%,增速比10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11月当月销售额9732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提高7.8个百分点。应该说这是对开发企业乐观的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商品房销售略有好转,主要是由于11月份重点城市销售增速提高,而这也是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相符合的。1-11月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非重点城市销售面积增长5.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时间已经到了2015年后一个月了,应该讲全年数据已经呼之欲出,我们不妨来做一下全年的数据预测。预测的思路很简单,近年来的1-11月和全年数据比例变动都不大,我们以此来推算一下今年全年的数据:

全年开发投资预计为9.7万亿元,按GDP增速6.9%计算,开发投资将占到68.6万亿元GDP总量的14.1%,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仍低于2%,与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新开工面积一同拉响投资指标警报。而土地成交指标这块表现不佳,对部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可能比房地产开发投资数字本身来说意义更大。

还有就是销售,按测算结果来看全年销售额将达到8.8亿元,相比2013年上涨了8%,应该能够刷新历史记录。的悬疑就在是否能破2013年销售面积记录了,目前测算结果比2013年低了370万平方米,但其实关系不大,毕竟现在也已经在高点上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