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首付降至20% 刚需一族将成直接受益者

信网   2016-02-03 06:05

[摘要]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文,在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降至20%,再次购房而贷款未还清的,房贷首付降至30%。业内人士称,政策有助于刚需族释放购房需求,但对改善族来说,降息等政策更有力。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文,在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降至20%,再次购房而贷款未还清的,房贷首付降至30%。业内人士称,政策有助于刚需族释放购房需求,但对改善族来说,降息等政策更有力。

自2014年9月1日起,青岛限购令全面取消,市区买房不再受限购影响。在2015年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曾抛出了对楼市的重大利好: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记者从多家银行驻青分行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正在执行首套房25%首付,二套房40%首付政策。

少付首付应因人而异

首付比例从30%降至25%,再降至20%,这意味着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市民的首付款可以少付10万元。青岛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分管营销的王经理表示,目前刚需盘集中区域李沧区的套二户型总价在1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首付款可以从30万元降至20万元,少了10万元首付款。“这10万元看起来虽然不多,但是对于一些刚需购房者来说,差几万元都意味着与房子失之交臂。”王经理说。据了解,2015年以来,贷款利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很多购房一族愿意“多贷一点”。

“购房者愿不愿意少付首付,这需要因人而异。”青岛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这样说,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对于购房人来说,无疑减轻了首付压力,但贷款金额会相应增加,这不可避免地将增加月供负担。对此,购房人在选择首付比例时,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权衡。

年轻人将直接受益

链家网青岛新房运营总监张斌分析认为,央行发文下调购房首付比例,是整体侧供给和去库存等策略的延续和深化。首套房由25%降至20%,对于初次购房和年轻刚需降低了门槛。二套房受益更大,首付从40%降到30%,对于改善住宅、养老和生二胎人群来说,购房更为放松。但文中也提到了会结合各城市和各行的情况,并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而实际上这种锦上添花的政策,影响虽有利但效果有待观察。如果一季度配合降息等政策出台,尤其是二套房的利率不再上浮而有优惠,那对楼市的刺激将更加明显。

“从购房者角度来看,直接的受益者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群体以及新成立家庭的小夫妻,他们工作刚起步,面临手中积蓄不足的难题。”张斌说,而从房源角度来看,以80至10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房受益,因为这些刚性需求群体手中资金也有限。

据介绍,从房源价格上看,青岛市区新开楼盘多属于刚需改善房,购房主力也是那些改善性住房群体。青岛楼市资深人士张先生分析指出,对于改善性住房群体来说,他们整体上不是那么差钱,相对于首付比例变化,贷款利率打折及房价优惠更能吸引他们,因此此次房贷新政对青岛房地产市场整体影响或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