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即墨综合实力越剧全省县域龙头 加快迈向全国百强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2-17 08:55

[摘要] 过去一年,即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集中力量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促改革、惠民生,努力破解难题、创新突破,推动即墨进入由快速向更快速发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的更高发展阶段,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一年,即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集中力量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促改革、惠民生,努力破解难题、创新突破,推动即墨进入由快速向更快速发展、进军县域百强前列的更高发展阶段,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综合实力跃居全省县域龙头

预计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0亿元、同比增长10.5%,是“十一五”末的1.9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亿元、增长17.7%,是“十一五”末的3.4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98亿元、增长17%,是“十一五”末的2.5倍;外贸出口41.5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亿元、增长12.5%,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0元、增长9.5%,是“十一五”末的1.7倍。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即墨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省第1位、第13位,发展潜力居全省第1位、第17位;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佳县级城市30强》中,即墨市居全省第1位、第12位,具备了进军县域百强前列的先决条件和叠加优势。

重点功能区产城一体、组团发展之势已经形成

“青岛蓝谷海洋+创新要素”、“国字号”“中字号”科研项目、院校、涉海涉蓝精英人才等优势要素加快聚集,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等“五大中心”功能日益完善,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科技新城正在展现。高端产业、高新技术和“海洋+”、“互联网+”等重点项目达到210余个,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天津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建成运营,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加快推进,开工在建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际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00余人,海外高端人才150余人。

在即墨,强势崛起的即墨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正在成为“特色精品城市”建设的“精彩之作”,两大公园、五大中心、十大企业总部和市民广场基本完工,酷特互联网工业工程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项目集中落户,山东省立医院青岛医院顺利签约,山师实验学校正式启用,其他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区精彩呈现。汽车产业新城7个村庄拆迁顺利完成,聚集总投资420亿元的70个重点项目,投产和在建面积300万平方米,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与之相得益彰的是即墨国际商贸城六大板块齐头并进,市场国际化战略深入实施,获批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和青岛特色服务业聚集区,千亿级第六代专业市场群已具规模。青岛国际陆港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建成启用,“两仓一站”封关运行,济铁综合物流园全面开工,“三个一”清关模式正式启动,被确定为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

围绕打造精品古城,突出抓好工程建设,着眼于凸显即墨古城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以高品位、特色化的规划,引领和实现即墨古城品质提升,坚持精细化,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后世负责的态度,统筹各种资源,整合各种力量,不断挖掘丰富古城文化内涵,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传世工程,如今,即墨古城,这座充满浓郁人文气息、持久商业活力、具有生活温度的历史古城即将呈现,成为即墨人民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树起“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文化新地标

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成果丰硕

寒冬时节,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主机厂涂装、冲压车间正在加快进度建设,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一汽商用车基地建成运营,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全面开工,发动机项目顺利签约,即墨跨入拥有商用车、乘用车整车产业链城市之列,一座千亿级汽车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2016年元旦,即墨小商品新城开门迎客,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全面运营,意大利馆、韩国馆率先入驻,开启了即墨市场商贸业发展的新篇章。去年以来,即墨市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和特色精品城市两大战略的实施,深入推进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的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北方规模大、档次高、带动作用强的商贸物流聚集区。除即墨小商品新城已建成运营外,总投资5亿元的即墨服装市场升级改造工程也全面完成,实现了市场发展空间拓展和形象功能提升;总投资72亿元、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的中纺四季青国际纺织服装城一期主体工程封顶;总投资150亿元、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的复星天贸城正在加快推进。随着这些重点商贸项目的次第建设和投入运营,将在即墨西部构筑起服装市场、小商品新城、中纺联合国际商贸城、复星天贸城、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青荣城际铁路站前商务区六大商贸板块,拉起即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大框架,推动区域内的居住、教育、医疗、休闲、商务、办公、旅游等产业联动发展,一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吸纳就业超过30万人的商贸新城正在加快崛起,即墨这座江北商贸名城再展雄风、再创辉煌。

去年,即墨市全年新引进过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6个、过亿元内资项目38个;预计吸收到账外资8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55亿元,分别增长7.2%和17%,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到2015年年底,即墨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2.4万家。中小电商达到2万家,电商交易额突破400亿元,2015年“双11”当天电商交易47万单、零售额5700万元,即墨市被评为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列中国电商百佳县全省第1位。企业境外投资总额2.9亿美元。全年发明专利申请3250件、预计授权246件。新发展创业基地、创客空间24个,晨之晖建成集综合采购、便民服务于一体的O2O平台,昌盛日电设立国内农业创客空间、全省首座农业创业大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正在兴起。

2015年,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双基双民”工作扎实推进,10件实事赢得民心,群众不满意的10方面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墨水河污染治理全面展开。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整治成效明显。重度贫困残疾人“个需关爱”行动精准发力。镇村文化休闲健身广场实现全覆盖。棘洪滩水库调水等应急水源工程全面完工,城区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