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市北区将启动16个片区的拆迁工作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3-18 07:58

[摘要] 昨日,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北区规划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探讨。市北区作为老城区,危旧房拆迁问题是市民关心的热点民生话题,据了解,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多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启动量大、项目多,前所未有。

昨日,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北区规划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探讨。市北区作为老城区,危旧房拆迁问题是市民关心的热点民生话题,据了解,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多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启动量大、项目多,前所未有。

“啥时拆迁”成网友热话题

在访谈中,自己所在片区“啥时拆迁”成为网友问的多的话题。

据滕军红介绍,市北区人口密集,交通拥挤,老旧片区、零星片危旧房约4万户,占青岛市危旧房总量的80%左右,配套严重不足,又有多处历史风貌保护区域。经了解,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多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启动量大、项目多,前所未有。其中包括青岛湾(三期)、上海路-德平路(二期)、陵县路以西、甘肃路(一期)、长山路、宁化路(一期)、人民路295、盐滩剩余片等片区房屋征收项目。作为青岛市棚户区重点改造区域,为加快推进市北区棚户区改造,规划局将棚户区改造纳入重点工作考核目标,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职能分工,积极配合市北区政府作好前期规划论证工作。规划局在规划论证工作中,紧紧把握老城区特点,从风貌保护、周边配套、环境、交通、停车等各个环节认真分析、统筹把握,主动协调区政府解决在规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6年,规划局将继续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

对于网友的提问,滕军红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宁化路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已启动调查摸底等前期相关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启动拆迁工作。杭州路179号已列入房屋征收计划,具体房屋征收时间尚未确定。中心医院以南、开平路以北10栋筒子楼征收工作已完成,近期实施建筑物拆除。延安路95号已列入市北区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顺昌路片区改造项目规划局已于2013年批准了规划方案,项目尚未动工的原因是部分住户尚未完成搬迁,目前有关单位正在办理相关的拆除及施工手续,对具备拆除条件的单个建筑先行实施拆除。内蒙古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列入我市危旧房改造计划,并确定实施分期改造。上海支路2号含筒子楼及成套住宅,其中筒子楼已列入2016年改造计划,成套住宅暂无拆迁计划。海泊河33号地块为市北区旧城旧村改造项目,自2010年启动房屋征收以来,至今已有5年时间,但因该项目存在土地整理、房屋拆迁等问题,相关手续得不到及时办理,整个项目进展缓慢,经了解,近期市北区政府正牵头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回迁安置用房及早建设。苏州路片区将采取货币化补偿政策。

河南路16号在青岛湾总体规划范围内,但近期无拆迁改造计划。郑州路两侧村庄改造存在机场净空限高限制、土地权属不清等问题,目前尚未进入到实施阶段,具体启动征收时间还要在条件成熟后确定。

另外,四流南路143号紧邻四流南路地铁1号线,房屋征收后用地是否可以进行开发建设,需落实地铁部门意见后方可确定;国棉五厂一舍现状被定为历史建筑,2013年市北区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危旧房改造计划,对该地块实施房屋征收,拟将院内居民异地安置,腾空后房屋进行保留,具体用途研究后确定;瑞昌路三角地目前市北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地块方案论证,具体规划内容尚未终确定。

乐天玛特将进驻“老四方”

“老四方”片区虽然已划入市北区,但商业配套等问题亟待改善

据滕军红透露,规划局批准的大水清沟村改造项目规划建筑方案,在河清路南侧地块规划了一处大型商场,经了解,该大型商场已经与乐天玛特签订了运营合作协议,目前已开工建设。黑龙江路沿线现状有麦德龙等大型超市,同时海尔云街、玫瑰兰庭项目规划建设了12万多平方米的商业、商务建筑。另外,在市北区新都心片区内,麦凯乐等大型商超已开业,凯德等商业项目亦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购物、休闲。

海晶化工地块主要规划建设商业及居住建筑,为解决市北区西部配套缺失、环境脏乱的现状,同时配套建设一处小学及一处幼儿园,一处老年公寓,并拟结合项目建设开展水清沟河沿岸环境整治工程。

河西中学项目,规划局已完成建筑方案审批。经了解,目前建设单位正在办理相关土地手续,下一步规划局将积极做好相关规划服务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市北区政府结合打造汽车贸易服务园区的建设,将重庆南路166、168号项目建设成为商务办公为主的综合性高端写字楼。目前该项目规划局已依申请核发规划设计条件,规划为高层商务办公楼

青岛港市北区港区将转型发展

“青岛港市北区港区还保留吗?”有网友提问。

对此,滕军红表示,“依据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胶州湾东岸的老港区(即青岛港市北区港区)将逐步调整货运功能,优先满足内贸集装箱、城市生活物资运输和邮轮客运的需要,并适度发展国际商务、旅游休闲和海上文化娱乐等产业。目前,我局正在配合市北区政府、青岛港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老港区转型发展,打造青岛国际邮轮港的要求,开展老港区转型发展的相关规划编研工作,依托建成的邮轮客运大厅,在保留部分生活运输港口功能、保护好区域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区域发展定位、功能业态,有序推动老港区的改造建设。”

老企业搬迁实现双赢效果

就“市北区老企业搬迁如何规划”问题,滕军红表示,老企业搬迁是落实青岛市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战略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战略的推进,我市传统老企业面临的产业调整、结构升级等搬迁改造工作日趋复杂。市北区作为老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区,老企业搬迁改造的任务艰巨。近年来,规划局配合市北区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完成了青钢集团、灯塔酿造厂、专汽厂、海晶化工、铸造机械厂等多家企业的搬迁后地块改造论证及审批工作。规划局通过对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结合项目改造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需求,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周边环境,提升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实现了老企业搬迁与老城区合理改造的双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