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留给孩子怎样合算? 继承、赠与、买卖大不同

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6-05-05 12:10

[摘要] 父母的财产迟早是留给孩子的,这是很多中国人认为理所当然的观念。就目前而言,继承、赠与和买卖是主要的三种方式。其中,继承需要父母去世才能办理,当父母健在的时候,一般会采用赠与或买卖的方式。

父母的财产迟早是留给孩子的,这是很多中国人认为理所当然的观念。就目前而言,继承、赠与和买卖是主要的三种方式。其中,继承需要父母去世才能办理,当父母健在的时候,一般会采用赠与或买卖的方式。

无论是继承、赠与或者买卖,都会发生一定的税费,哪种方式低则要视具体房产情况而定。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继承房产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公证费和80元的房屋产权登记费,赠与则除了这两个费用外,还需要缴纳房屋总额3%的契税,买卖则是按照正常的市场情况缴纳,主要包括契税、个人所得税、如果未满两年还需要缴纳营业税等。

公证费根据房屋总额等比例收取

根据《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494号)》文件,公证收费(包括按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管理的公证收费和经营服务性公证收费)中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按受益额的2%收取下调。

其中,的房屋评估额在2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过1.2%收取;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1%收取;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8%收取;超过500万元不满10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5%收取;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0.1%收取。

证明单方赠与或受赠的,减半收取。具体收费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以青岛市为例,房屋评估价值120万元的房产为例,需要缴纳的公证费用为200000×1.2%+300000×1%+700000×0.8%=11000元。

也就是说,无论赠与还是继承,公证收取费用为110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公证使用的房屋评估价值会略低于市场价格

赠与、继承与买卖房屋收费情况

如果忽略公证评估费用和市场评估价格的区别,以一套购买时价格为40万元、目前市场总价为120万元的普通住房为例。

(注:登记费和印花税是每种方式都必须要缴纳的,且数额较少,因此此文忽略不计算。)

继承:税费省,再次出售费用较高

从理论上讲,通过继承的方式把房产留给子女是税费少的一种方式,假如没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可以等父母去世后再办理房产过户,需要缴纳公证费。

以上文的房屋为例,无论是否住房和是否满两年,通过继承获得需要缴纳11000元的公证费。

假如子女通过继承方式取得房产证后再次出售,此时房产总价为150万元,出售时按照原始房产证时间计算,如果不是住房,需要缴纳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即为(150-40)×20%=22万元。

如果该房屋为住房,除了购买方需要缴纳1%或者1.5%的契税即外,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为房屋满五年,那么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都可以减免;第二为房屋满两年但未满五年,需要缴纳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即22万元,如果未满两年,则还需要缴纳总额5.5%的营业税即8.25万元。

除此之外,契税的征收需要看购房者的购房情况,由于现在实施按区域收取契税政策,即如果购房者该区域内为首次或者二次购房,且房屋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那么需要收取1%的契税,如果房屋面积超过90平方米,那么首套房为1.5%,二套房为2%;无论房屋面积大小,三套房收取3%。

当然,一般来说,通过继承得到的房屋大都满五年,再售时只需要根据是否来确定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根据购买方来确定缴纳的契税标准。因此,如果继承取得的房屋再售时非住房,那么至少需要支付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即22万元。

赠与:首次过户缴3%契税再次出售费用同继承一样

除了11000元的公证费外,赠与还需要3%的契税,终总费用为11000+36000=47000元。

通过赠与获得的房产,再次出售时费用标准同继承一样。

买卖:满两年再转手可少缴税

假如父母把房产“卖”给子女,一切都按照青岛市商品房过户政策实施。

如果该房为父母住房,且已满五年,子女为首次购买,那么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都会减免,需要缴纳房屋总额1%的契税,即1.2万元;如果不是首次购买,则需要缴纳1.5%的契税,即1.8万元。如果房屋未满五年或者不是住房,子女为首次购买,那么除了缴纳1%的契税外,还需要缴纳总额2%的个人所得税,共3.6万元;子女不是首次购买,那么需要缴纳1.5%的契税,即4.2万元。

通过购买后的房屋如果要再次出售,此时房产总额为150万元,如果该房产是住房,那么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如果不满两年出售,需要缴纳总额5.5%的营业税即150×5.5%=8.25万元;如果满两年,则可以减免营业税,只需要缴纳契税即可。如果不是且不满五年,两者缺一不可,则需要缴纳总额2%的个人所得税即3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假如子女手中已经有房,未来想将老人的房子出售,那么父子(女)之间采用买卖的方式比赠与和继承都要省钱。如果子女手中无房,仅此一套房子,将来想要出售,那么继承省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