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启动胶济铁路沿线遗存保护工作 分类保护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6-06 10:55

[摘要]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青岛市已启动《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与遗存保护利用概念规划》的编制工作。本次规划将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存聚集区和老企业搬迁密集区作为研究范围,用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拟打造胶州湾东岸“百年工业文明长廊、未来城市创新海岸”。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青岛市已启动《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与遗存保护利用概念规划》的编制工作。本次规划将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存聚集区和老企业搬迁密集区作为研究范围,用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拟打造胶州湾东岸“百年工业文明长廊、未来城市创新海岸”。

对工业遗存分类保护利用

据了解,青岛作为中国近现代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和海陆交通枢纽城市,遗留下许多工业文化遗存,见证了城市发展,承载着行业记忆,延续着历史文脉。但在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大量工业用地搬迁改造,具有独特社会、文化、经济和审美价值的工业遗存迅速消失,亟需抢救性保护。今年,市规划局启动了《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与遗存保护利用概念规划》的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将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存聚集区和老企业搬迁密集区作为研究范围,用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主要规划内容包括:梳理工业发展历程,解读工业遗存特色与价值,制定保护策略与思路,提出保护和利用的要求、原则和措施,拟打造胶州湾东岸“百年工业文明长廊、未来城市创新海岸”。

规划将在学习借鉴国内外案例的基础上,总结青岛前期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工业遗存保护和利用的新思路。将建立工业遗存综合评价体系,分类别进行保护和利用。其中,对于具有突出文化、技术、历史、艺术等方面价值的,认定公布为工业遗产,进行严格保护;对于价值一般的工业用地,在适当保留建筑物、构筑物、历史符号,延续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更新发展,注重完善区域配套服务,增加绿地和公共活动场地。

待规划方案完成后,市规划局将组织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力争形成高水平规划方案,以科学指导青岛市工业遗存保护和利用工作。

旧厂房改造“变身”创意园

据了解,青岛市工商业文化遗产多数分布在胶济铁路沿线,如上海纱厂旧址(原国棉五厂)和钟渊纱厂旧址(原国棉六厂)等。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介绍说,在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市南区利用青岛刺绣厂老厂房创建了创意100文化产业园;市北区和纺织总公司将原国棉五厂整个厂区辟建为融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纺织博物馆为一体的纺织谷(园区);李沧区和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国棉六厂原厂区打造为M6创意产业园。这三个利用工业老厂区的有效做法,为保护利用工商业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青岛市还积极利用工业遗产辟建博物馆。如,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建成青啤博物馆,德国胶州邮政局旧址辟建为青岛邮电博物馆,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辟建了即墨老酒博物馆,利用老厂房辟建的青岛纺织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