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主城区土地市场冷清 市区市场主体处境两难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6-28 07:28

[摘要] 相比较火爆的新房及二手房交易市场,今年截至目前,青岛的土地交易市场却迟迟没有“火”起来,尤其是主城区鲜有土地入市,即使与相对冷清的去年市场比也依旧萧条不少。与此同时,就在一线城市频出“地王”的当下,上半年青岛土地市场并没有跟“疯”。业内人士分析,在新房销售旺盛的背景下,主城土地交易明显不足,受此影响高......

相比较火爆的新房二手房交易市场,今年截至目前,青岛的土地交易市场却迟迟没有“火”起来,尤其是主城区鲜有土地入市,即使与相对冷清的去年市场比也依旧萧条不少。与此同时,就在一线城市频出“地王”的当下,上半年青岛土地市场并没有跟“疯”。业内人士分析,在新房销售旺盛的背景下,主城土地交易明显不足,受此影响高溢价情况不明显。下半年随着主城区新地项目入市,在开发企业积极拿地的情况下,地价涨,主城区房价依旧看涨。

土地出让整体锐减未显“激烈火拼”

6月21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公告,将挂牌出让位于市北区宜昌路16号的一宗住宅兼商业用地土地面积共23178.8平方米,约合35亩,挂牌总价超过3.2亿元。该地块是今年青岛主城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招拍挂出让的第七宗商住用地(含地下空间),也是目前为止面积大的一宗,该地块出让让岛城土地市场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相比较新房及二手房成交火爆现象,今年以来岛城土地交易市场却相对冷清,尤其是主城区鲜有地块推出。2016年1~5月份,主城区、西海岸新区及北岸新城共出让地块65宗,土地出让金总计43.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已经减少将近7成。

而去年同期,青岛土地交易市场同样整体表现欠佳,但是却出现了多家房企疯抢拿地景象。其中,蚌埠路地块被五家地产大鳄争抢150轮,22.7亿元终嫁海尔;金地携手麦迪绅抢驻青岛,10.3亿元斩获浮山新区黄金地块;金科地产9.6亿元摘得老四方专汽厂地块,目前以上项目大都进入销售期,其中海尔项目、金地项目都成为区域热点楼盘。相比去年,今年的土地交易市场更加“冷清”,尤其是主城区近乎无地出售,因此并没有出现“哄抢”的情况。

此次,市北区宜昌路16号的一宗住宅兼商业用地的出让,业内人士猜测,该地块入市将再次调动开发企业的积极性,土地交易市场“血拼”现象再现。

主城区卖地有限小地块受关注

总体来看,今年土地市场在5月份才掀起一个土地出让的小高潮。5月份,青岛市土地招拍挂市场共出让商住用地34宗,面积1869.26亩,其中成交27宗,面积共1490.48亩,成交总金额约24.6亿元。与上月相比,成交面积上涨了近5倍,成交金额上涨约573%。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面积上涨了超过4倍,成交金额也是翻番。

其中,27宗成交地块分布在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高新区、胶州市和平度市5个区市。同样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青岛土地市场上共有7宗商住用地取消拍卖或流拍,数量创下了今年来的新高,而成交宗数也同样创新高。

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公告,5月青岛土地招拍挂市场新增商住用地中包括两宗主城区土地,即市北区台柳路252号商业地块和李沧区青山路南、万年泉路西住宅兼商业用地,面积分别为8亩和6亩,这两宗地都是挂牌出让

6月17日结果出炉,其中,台柳路252号无人挂牌出价,由出让人收回;李沧区宅地尽管面积很小,但是同样经过4轮竞拍,由7号竞拍人——青岛新海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4260元/平方米竞得,成交总价2252.9692万元。

下半年土地出让面临“两难境地”

面对上半年主城区内土地出让情况减少的现象,是否意味着真的已经无地可售,记者走访获悉,主城区土地稀缺性的确存在,受城市地理人文因素影响,部分区域内土地稀缺现象存在。尤其面对拆迁问题,可以直接入市的地块很少,除了市南、崂山沿海一线、市北热点片区之外,近几年的新开发区域内地块存量也有限。以东李片区为例,记者从负责该片区土地开发的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该片区的可供出让的土地相比前些年已经明显减少,同样出现“稀缺”的情况。

但是并不是真的无地可售,很多情况下,土地出让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开发企业面临的压力都很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岛城拿地市场的激烈程度一点都不少,开发企业拿地热情依旧很高。“一方面我们迫切希望拿地,因为若不拿地,未来经营将陷入困境,企业或成为行业整合对象;而若积极拿地,目前地价已脱离实际价值,尤其是主城区拿地竞争压力更不会小。”一位渝派地产商在青项目的负责人透露,“我们也看过主城区的很多地块但终究没敢出手”。

根据数据,截止到6月22日,全市总出让地块99幅,其中住宅用地70幅、商业办公用地29幅,其中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19%,商业办公用地平均溢价率1%,总体溢价率并不是很高。有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溢价率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城区内新推地块有限,而郊区地块由于处在区域开发期内,相对拿地竞争小,高溢价情况也不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半年卖地情况来看,主城区土地出让明显在“控制”中,没有出现高溢价土地,但是随着新房销售量增加,土地出让不足现象将更加明显。业内专家张百忍表示,2016年的下半年,摆在青岛面前的是一道很棘手的难题:市区不卖地,不出地王,但供求失衡,房价难控;而市区卖地,大家抢,地价涨,出地王,房价或难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